【人才管理】調查:僱傭對企業文化理解不一員工其實關心呢4件事

【人才管理】調查:僱傭對企業文化理解不一員工其實關心呢4件事
現代人追求工作生活平衡和平等價值,相信擁有健康生活才能發揮最大個人價值,推動個人、企業及社會共同成長。要達到這個願景,有效的企業文化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的近律師行(Deacons)近日發表2020年《現代職場》研究報告,是項調查訪問了逾1,000名僱員及100名企業高層的看法及期望,探討本港企業文化的現況及改善方向,以提升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僱主、僱員對企業文化理解落差大
8成受訪者包括僱主及僱員均認同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惟當中僱傭雙方對企業文化的認知和期望存在頗大分歧。逾7成受訪僱主認為公司企業文化良好,然而有3分之2僱員認為公司企業文化不佳,驟成引致勞資糾紛的主因之一。雙方對企業文化的期望不一致,除了兩者均視融洽共事為首要元素外,其餘期望均有落差。僱主較重視目標為本,其次則為階級架構,僱傭像家人般相處僅排第五;僱員則最注重僱主是否抱支持態度以及期望雙方如家人相處,目標為本僅排第四。Deacons人力資源與退休金事務部門主管鍾詠雪律師指:「現時員工不單為工作而工作,他們更重視工作環境是否舒適,老闆是否支持他們。」

人力資源問題方面,僱傭雙方均認為長工時、高層與員工缺乏溝通,以及高層專權管理為3大主要問題。

企業文化誰來定?

至於企業文化該由誰來建立,僱傭雙方的期望亦有落差。僱主認為人力資源人員和CEO應作主導角色,僱員則認為員工參與極其重要。鍾律師建議企業管理層多融入員工參與,「每一個崗位都有責任去創造有效的企業文化,先由最高層去去推動,且以身作則地實行,員工才會信服和跟從」。

僱員對公司政策理解不足

大部分企業均有自己的政策及章程,但大部分員工對其理解低於預期。Deacons合夥人及人力資源與退休金事務部陳艾姿律師指不少僱員對公司章程的態度是「在簽約一刻才草草翻閱」,可見公司政策的執行並不有效。她續指:「員工對傳統福利如病假、產假等理解較佳,但新興政策如舉報機制和平等機會則很多員工都不理解。」她指出僱主有責任為僱員提供相關培訓,提升他們對政策的理解,才能減少勞資糾紛。鍾律師補充,近年處理的性騷擾個案上升約4成,也是源於僱員對政策欠缺清晰理解。

Z世代重平等、彈性工作、CSR

鍾律師稱不少指Z世代(1990 年代中期到2000 年代中期出生的人)在選擇某公司時會表示:「欣賞他們回饋社會,舉辦幫助社會人士的活動,如探訪老人院和關懷弱勢社群。」Z世代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放在頗高位置,其重視程度遠高於其他年齡組別的受訪員工。另外,彈性工作安排及性別平等薪酬亦是Z世代加入或留任某公司的重要考慮。

而其他年齡層的受訪者亦對良好企業文化比以往更見重視,鍾律師預視到港人未來企業文化的重視程度將持續上升。

【認識CSR】「企業社會責任」等於「做善事」?

員工關心的4件事 期望企業優先處理
僱員被問及企業在未來12至24個月應優先處理的事項,他們最關注的是改善健康及安全(16%)和引入性別平等薪酬(16%),其次是減少工作時數(12%)及改善保險及健康配套(9%)。此外,僱員期望政府能在3年內訂立標準工時、提高最低工資及立法推動彈性工作安排,如在家工作、彈性上班時間等。陳律師補充健康及安全所指的不單是公司設施,而是「健康工作環境,如精神健康方面,公司有否支援」。

【職場平等】女性薪酬水平續落後 壓力大造成兩個影響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職場熱話】打工仔霸氣辭職!辭職信列7大理由HR都無聲出?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