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goodjobs主辦《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 榮幸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何啟明先生, JP作演講嘉賓

CTgoodjobs主辦《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 榮幸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何啟明先生, JP作演講嘉賓

為了紓緩本港勞動力市場人才短缺的情況,政府去年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及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藉此吸引更多內地或海外人才來港就業。鑑於不少人力資源從業員都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優化輸入人才計劃」的詳情,CTgoodjobs將於本年5月30日舉行《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並十分榮幸能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 JP出席,親身解答現場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的提問。

你都想問有關《優化輸入人才計劃》問題?
不少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都表示對《優化輸入人才計劃》有興趣,但又想再深入了解有關的政策,如何有效招聘內地及海外人才,從而彌補本港人才短缺的問題。為此,CTgoodjobs在舉辦講座前,向各大企業發放「CTgoodjobs主辦: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2023 意見調查」,同時可以透過問卷了解僱主或人力資源從業員對香港人才需求及優化人才輸入計劃的看法,讓業界對「搶人才」有更清晰的願景和目標。

《CTgoodjobs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詳情
日期︰2023年5月30日
時間︰上午10︰30至下午12︰30
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 JP

CTgoodjobs主辦: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2023 意見調查
https://bit.ly/40WREf1

按圖即睇10個2023年HR需要關注的招聘趨勢︰

延伸閱讀︰【招聘人才】請人成企業最大挑戰 逾8成受訪企業願海外覓人才 增聘自由工作者

延伸閱讀︰【2023年加薪】打工仔想加3至6%人工 與僱主出現期望差距 專家:3因素激勵員工

《優化輸入人才計劃》Q&A
Q︰政府的「優化人才入境措施」是甚麼?
A︰在2022年12月28日,政府優化了人才入境措施及推出全新政策,包括︰
1.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
   合資格人才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而相關合資格的人才分別是︰
   - 申請日期前一年的年薪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 (不設限額)
   - 或4個指定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全球百強大學學位畢業生,以及過去5年內累積至少3年工作經驗 (不設限額)
   - 過去5年內在全球百強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3年 (每年上限一萬人)

計劃推行初期只接受學士學位畢業生申請,另外設有限額的部分不接納在過去5年的本地大學畢業的非本地人士(即符合IANG申請資格)的申請;初次逗留期限兩年只能獲批一次,隨後的延期逗留除逗留期限外,不設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2.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如企業的職位空缺屬於「人才清單」涵蓋的本地人才短缺專業,或是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僱主無須在遞交申請輸入人才前證明難以本地招聘,可豁免市場供應測試。

3.  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政府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以試行兩年的形式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至涵蓋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不設限額。教育局會在實施一年後檢討。

4.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政府撤銷本地僱傭要求,並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

Q︰現時在「人才清單」中,包括了哪些專業?
A︰現時政府制定的「人才清單」,而在清單上所展示的專業,可透過「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成為香港專才,當中包括了13項專業︰

1. 金融服務的「資深資產管理合規專才」
主要職責︰擁有合規風險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建立、實施、監督和審查合規政策、程序和標準,以確保企業遵守相關監管要求;處理監管機構的要求;(iv)向管理和營運部門提供合規建議和培訓。

2. 金融服務的「資深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財經專才」
主要職責︰對ESG融資、投資、產品開發、披露/報告/標準、評級評估、風險管理、監管和合規或投資研究和分析方面具有專業知識。

3. 環境技術服務的「資深廢物處理專家或工程師
主要職責︰主要計劃、實施、協調及評估整全的廢物管理系統,旨在盡量提高減少廢物、重用及循環再用的機會。

4. 金融服務的「資深資產管理專才」
主要職責︰研究投資機會及建立投資組合。

5. 金融服務及海運服務的「資深海事保險專才」
主要職責︰具備以下專業知識1/海事保險承保與索償;2/海事保險理賠;3/海事法;4/海事保險業務管理;或需要管理海事保險日常事務,或提供其他海事保險的價值鏈相關專業服務

6. 金融服務的「精算師」
主要職責︰具備以下專業知識1/保險產品定價;2/資產/負債管理;3/企業風險管理;4/在風險為本償付能力制度下進行精算估值。

7. 金融服務的「金融科技專才」
主要職責︰將科技應用於金融服務,及進行研究和技術開發相關的多種工作,包括分布式分類帳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網絡安全等。

8. 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的「數據科學家及網絡安全專家」
資深數據科學家主要職責︰處理大數據;利用機器學習及統計方法等以應付客戶的業務需要;開發和運用統計工具建立預測模型。
資深網絡安全專家主要職責︰設計和維護資訊保安技術、標準及政策;支援前線的防禦;就保安措施的執行情況進行評估和審計

9. 創新及科技專家,包括微電子、材料科學或納米科技等範疇

10. 海事服務的「造船師」
主要職責︰專長船舶或離岸結構建造、改裝或維修的適當規格的研究和制訂;監督整體設計、建造、維護和維修;及為船舶的認證和註冊提供建議

11. 海事服務的「輪機工程師及船舶總管」
主要職責︰以安全和可盈利的方式,對受委託的船隊進行整體管理和技術運作支援;也可以於船級社任職,或作為私營驗船師,為船隻進行法定認證和驗船工作。

12. 創意產業和表演藝術專才

13. 爭議解決專才及業務交易律師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2024至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不斷更新】財爺陳茂波宣布即時撤銷所有住宅物業辣招 推動綠色金融科技 下年度赤字料$481億

  • 【高才通計劃】人才月入中位數達$50,000!有人月賺高達20萬?勞福局局長:計劃初步成功!

  • 【高才通完整大學名單】185間合資格院校 內地中南大學上榜

  • 【政府工空缺2023】勞福局為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請高級經理規劃及研究 月薪$98,810

  • 【人才輸入計劃】首10月有4.7萬人才子女獲批來港 可入讀公營學校

  • 【高才通計劃】前NBA名宿馬貝利Stephon Marbury申請來港做籃球教練?

  • 【政府搶人才】輸入人才計劃11萬人獲批 7萬人抵港

  • 【施政報告2023|不斷更新】一文看清重點政策措施 生仔有$20,000及公屋優先安排!開效越南人才簽證?對你有幾大影響?

  • 【人力資源】HR實幫住上司?打工仔對HR的3大誤解!

  • 【銀行經理人工有幾高?】2024年職銜通脹問題依然嚴重?打工仔:銀行做經理先搵得25K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