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界傳奇】由澳洲飄洋過海成為美國薪酬最高銀行高管 被評為彭博市場5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 揭秘James Gorman的成功之路

【銀行界傳奇】由澳洲飄洋過海成為美國薪酬最高銀行高管 被評為彭博市場5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 揭秘James Gorman的成功之路

由2010年開始擔任美國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行政總裁(CEO)及在2012年起兼任主席的James Gorman,十多年來一直領導集團在行業內取得領先地位。到底這位本身已經手執文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的高材生,當初為何不惜由澳洲飄洋過海,都要去到美國華爾街投身金融行業?這位傳奇人物又如何在涉足華爾街開始便在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等不同知名企業做出一番成績,繼而獲「大摩」扔出橄欖枝?

按圖即睇James Gorman的傳奇故事︰

最新金融及銀行職位空缺:https://bit.ly/3MMJPog

自小養成穩重性格 獲雙學士學位
James Gorman在1958年於澳洲的墨爾本出生,他生於大家庭,擁有12個兄弟姊妹,自小已經培養出溫和穩重的性格,這也使他在日後的工作中也養成了謹慎穩健的作風。長大後Gorman在澤維爾學院(Xavier College)接受教育,升讀墨爾本大學後再獲得文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

飄洋過海涉足華爾街 於麥肯錫、美林證券大放異彩
在1982年,Gorman加入了Phillips Fox and Masel律師事務所,在累積工作經驗之後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 Columbia University),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從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畢業後,Gorman正式涉足華爾街,加入有「顧問界高盛」之稱的麥肯錫公司擔任諮詢顧問,專門從事金融公司的諮詢,為一些知名企業及政府高層提供龐雜經營問題的解決方案,最終成為麥肯錫的高級合夥人。在麥肯錫,他為其中的客戶美林證券服務了10年,並協助美林制定了在線互聯網戰略。

直至1999年,Gorman接受了美林證券的CEO David Komansky聘請擔任新設立的首席營銷官(CMO)一職,另外還加入了該集團的執行管理委員會,在兩年內負責美林的經紀業務。在這兩年中,Gorman創造了可觀的業績,但團隊亦開始出現人員過剩的問題,令他不得不決定裁員削減開支。雖然裁員初期曾經受到美林內部管理人員的質疑,一些經紀人甚至認為Gorman「只關心數字」,無視員工的利益。不過隨後在Gorman的領導,以及受益於股市反彈和新技術發展下,美林經紀業務的盈利開始出現增長。部分Gorman的支持者認為,他之前受到美林內部管理人員質疑只是因為他迫不得已作出了裁員的艱難決定,但他亦沒有刻意掩蓋人員過剩的負面事實,相信在盈利出現增長後便會逐步獲得內部認同。

最新金融及銀行職位空缺:https://bit.ly/3MMJPog

於摩根士丹利登上事業高峰 成美國薪酬最高銀行高管
在美林證券效力約7個年頭後,Gorman終於在2006年2月離開美林並加入摩根士丹利,擔任全球財富管理集團(GWMG)的總裁兼首席營運官(COO)。加入摩根士丹利後的Gorman從此平步青雲,2007年先在10月與首席財務官(CFO)Colm Kelleher一同擔任戰略規劃聯席主管,再在12月與Walid Chammah一起被任命為摩根士丹利聯席總裁,負責財富和資產管理的日常工作。

在2009年時,Gorman領導摩根士丹利,與花旗美邦旗下的財富管理業務合併,合資開設摩根士丹利美邦公司,為機構投資者和高端私人理財市場提供投資諮詢服務。這間公司擁有逾2萬位經紀業務人員和1.7萬億美元客戶資產,被稱為全球最大的財富管理平台。因應一連串豐功偉績,摩根士丹利同年9月隨即宣布Gorman將會於2010年成為集團的新任CEO。一年後,原任董事長John J. Mack宣布退休,Gorman正式兼任摩根士丹利的CEO及董事長。有媒體報導,Gorman在2012年兼任CEO及董事長的年薪約為975萬美元;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在2013年的薪酬就增加至1,800萬美元。在2014年,Gorman更被列入彭博市場雜誌的「5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排行榜,足以證明他在銀行界的影響力。

Gorman在2020年獲授澳洲勳章(Order of Australia),該勳章旨在表揚成就非凡的澳洲人,飲水思源的他在授勳時表示自己十分榮幸獲得這個獎項,並非常自豪能夠代表澳洲出國,更表示「雖然大部分工作生活的時間都在美國,但我仍然堅定認為自己屬於土生土長的澳洲人。」

同年,摩根士丹利再次對Gorman的年薪作出調整,由2019年的2,700萬美元,加薪22%(約600萬美元),使他成為美國薪酬最高的銀行高管。皆因摩根士丹利當年錄得破紀錄的收入,並宣布了對E*trade Financial Corp.和Eaton Vance Corp.的兩項收購,避免了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衰退。

時刻對行業保持熱誠 在華爾街穩坐霸主地位
Gorman曾言:「如果只是對銀行業的聲望感興趣,那將無法支撐你整個職業生涯。你必須對銀行業所做的事情感興趣:管理和發起資本,幫助發行人和投資者走在一起都是很棒的體驗,讓這些企業變得生氣勃勃。(If you''''re just interested in the prestige of banking, that''''s not what''''s going to sustain you. You have to be interested in what we do: managing and originating capital, helping issuers and investors come together is great, bringing these companies to life.)」正是因為他由踏足華爾街以來至今都對銀行業的工作保持熱誠,注重工作中的每個小細節,才能一直屢創佳績,在華爾街穩坐霸主地位。

最新金融及銀行職位空缺:https://bit.ly/3MMJPog

【商界傳奇人物】
馬斯克(Elon Musk)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索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前Zalora董事總經理Dione Song李嘉誠「ChatGPT之父」Sam Altman百度創辦人李彥宏阿里巴巴創辨人馬雲

【銀行界傳奇人物】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華爾街大型銀行首位女性CEO Jane Fraser矽谷銀行SVB前CEO Greg Becker瑞銀集團CEO Sergio P. Ermotti「連登契媽」Cathie Wood窮小子變高盛任期最長CEO Lloyd Blankfein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

---------------------------------------

CTgoodjobs「2023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調查報告出爐!

由今日起至6月7日登記成為會員及下載調查報告,即有機會獲 McDonald’s HKD$20禮券(名額100個)。現有會員登入及下載調查報告,亦有機會獲贈神秘紓壓禮物乙份(名額20個)。

立即按此參加👉🏻https://bit.ly/42XrcTQ

*送禮活動只限於此活動頁登記和登入。得獎會員將於6月底收到電郵通知領獎事宜。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Grace陳凱琳享受「媽的多重身分」 惟暫無意再拍劇 自認慈母 老公鄭嘉穎卻有微言?!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工作時數】銀行邊啲部門最Chur?最輕鬆?一文比較各個崗位工時

  • 【SHE Says】律己以嚴建立高管威信 滙豐亞太區人力資源香港區主管鄭文婷:女性要敢於Speak up!

  • 【銀行熱話】畢馬威發表《2023年銀行業首席執行官展望》 如何吸引及挽留人才成首要任務!

  • 【2023年有幾多Bonus花紅】各大銀行2022年會派幾多花紅?即睇前中後台職位預期Bonus金額!

  • 【強積金】3月強積金繼續好消息 人均月賺逾$3,000!日本股票近1年升幅達31%?

  • 【行業辛酸】銀行前線大呻顧客無理行為 唔肯排隊、最叻恐嚇取消戶口

  • 【銀行經理人工有幾高?】2024年職銜通脹問題依然嚴重?打工仔:銀行做經理先搵得25K

  • 【銀行熱話】年尾跑數加大業績要求 網民:夜晚十點仲收到Cold Call!

  • 【金融薪酬有幾多?】私募基金分析師月薪隨時$62,100!專負責評估投資機會?一文睇清工作職責、薪酬及晉升前景

  • 【2024投資銀行面試懶人包】投行S&T見工會問咩?一文睇晒16條熱門面試問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