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預期五大行業大幅加薪 僱主最重視6個工作技能

【行業趨勢】預期五大行業大幅加薪 僱主最重視6個工作技能

在職場新常態下,許多企業與員工的適應速度比社會的預期更快,全球和亞洲經濟在 2021年都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反彈。隨著經濟持續轉好,就業市場開始活躍,加上企業越來越重視僱員的彈性工時規劃和員工福利,令2022的職場環境產生了很大變化。

按圖即睇2022年百大最佳工作排行榜︰

延伸閱讀︰【職場趨勢】2022年就業市場展望2大重點

全球人力資源機構早前發布了「2022亞洲地區薪酬指南」,報告展示了香港五大行業,包括銀行業、金融服務及保險業、資訊科技及電信業、零售及消費品業、建築工程業的人力市場環境及薪酬趨勢。

1/ 工作滿意度和招聘趨勢
企業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比往年低,當中薪酬上升幅度與晉升機會成為他們決定留職的兩大主因,加上有62%人士認為未來一年香港的商業活動會增加,因此預期更多公司會聘請更多員工,55%僱主表示有信心物色到所需的技術人才。

為了尋求更好的薪酬待遇及員工福利、長遠穩定的職涯發展,以及考量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有49%的香港受訪者表示目前正積極尋找新工作,其中薪金多寡是員工選擇留任的最主要原因。

2/ 員工薪酬及福利
報告指出,2021年新冠疫情持續下亞洲地區專業人士的薪酬未受到重大影響,不過有僱主提及在去年加薪幅度比以往更大,仍然無法令人才留下,他們認為其他公司能提供更優厚的薪酬,導致更難招聘到合適的技術人員。

雖然有41%的香港僱主表示,預期今年會上調最多3%的員工薪資,但仍與員工的期望薪酬存在明顯差距,因此企業需要考慮以獎勵機制及員工福利、晉升機會、靈活工時或培訓計劃等方式,去提高僱員工作滿意度以達到留才效果。

3/ 工作技能與培養人才
近一、兩年企業對兼備多元技能的人才需求增加,不少人力資源部門都開始實施培訓計劃,培養內部員工的多元技能發展,以解決技術人員短缺問題,另一方面,打工仔也積極提升自我技能,以應付工作所需。

調查提及香港的僱主認為希望長期僱員能夠具備的軟技能前三名分別是分析能力(20%)、技術技能(20%)、演講能力(12%),而硬技能方面就最重視溝通技巧(22%)、解決問題能力(22%)及團隊合作(17%)。建議員工應留意企業的需求來培養相關技能,對未來職業發展更為有利。

4/ 適應職場「新常態」
疫情大大推進了混合式辦公模式,其中有48%的香港受僱人士認為目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情況良好或非常好,表示僱工對靈活工時的需求日益上漲,報告預期未來一年,會有更多的企業將會改變傳統工作模式,以滿足員工的期望,配合提高員工福利及關顧身心健康政策,是成功留才的關鍵因素。

與此同時,儘管在家工作算是一種「福利」,不過員工本身亦要在居家辦公期間,維持工作專注力和效率,以及處理好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界線模糊的問題,例如建議在家中設立合適的工作環境,並在辦工時間內保持聯絡渠道暢通等。

延伸閱讀︰【就業人數】2022年預計全球失業人數達2億!

按圖即睇伏工特徵︰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員工福利】名牌手袋天花板Hermes盈利創新高 每名員工獲派3.3萬獎金

  • 【職場熱話】月入4萬但日做15個鐘 打工仔為工作無家庭無朋友

  • 【貓咪咖啡館】光顧貓Cafe驚覺「貓如人生」 事主:完全體會到貓貓被逼湊客嘅感受!

  • 【職場抉擇】高薪高工時應否砥礪前行? 網民:捱到身體出事就幾多錢都醫唔返!

  • 【撤銷口罩令】老闆要求繼續戴口罩返工 事主:同未撤銷口罩令有咩分別?

  • 【職場八卦】網民盤點鬧客鬧上司職業 咩工可以鬧完人仲要對方道歉?

  • 【撤銷口罩令】成車得幾個人無戴口罩 事主:覺得自己好似異類⋯⋯

  • 【請假風波】淡季連續請一星期AL被拒 事主:係咪我唔夠體諒公司?

  • 【職場辛酸】問責制、無人帶、人工低仲要同公司共渡時艱?事主:捱到依家先走算係咁!

  • 【職場八卦】女同事素顏返工被誤當新同事 HR:影響公司形象唔係咁好⋯⋯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