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待遇】打工仔有望加薪2% IT人最渴市?

【薪酬待遇】打工仔有望加薪2% IT人最渴市?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新冠疫情影響持續多時,在當前環境下,不少打工仔仍然關心2022年的薪酬調整情況及就職前景。

本報最新綜合本港人力資源專家預測,今年香港打工仔的加薪幅度平均為2%至3.5%,部份行業即使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的第五波疫情,招聘步伐仍保持積極。

不同行業、組織在疫市下對應用科技的需求大增,推動數碼化轉型。電子商務、數碼支付平台等的發展尤其蓬勃。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美世(Mercer)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Brian)均認為,今年資訊科技金融業的招聘需求將保持旺盛,以應對企業發展需求。

移民潮+疫情 職場壓力大
在資訊科技行業方面,徐玉珊提到,不論是長期或是合約職位,對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和網絡安全的人才需求持續。而銀行業的私人財富管理,以及物業市場交投仍然活躍,將帶動招聘需求提高。

盡管Omicron最近在多區爆發,可是Brian認為,由於港人已有兩年的抗疫經驗,預料對於2022年整體市況不會帶來太大影響,經濟更將進一步復甦;惟本港勞動力市場人手短缺問題持續。他表示:「人手短缺的行業很多,由前綫的市場營銷供應鏈產品管理之相關行業,到後勤如人力資源、金融行業,都正在爭奪人才。」

針對本港人手短缺問題情況,Brian稱,主要由兩大原因造成:1.移民潮,本港市場出現「人才外流」的潛在問題,企業招聘合適的人手更為艱難。2.反覆的疫情帶來變數,職場環境充滿壓力,令不少人都會衍生不快樂情緒,所以許多打工仔也會想放個Career break,暫時休息。

因此,他預計企業為了挽留員工,2022年打工仔的加薪幅度也會比2021年的2.5%大。根據美世內部調查,預計本港僱員在2022年會有更大幅度的薪酬增長,平均中位數為3.5%。部分行業如科技、生命科學領域、以及在保險公司工作的員工加薪幅度也會較高,薪酬增長約4%。

擁短缺技能 跳槽料加薪1成
他解釋,各地繼續對疫情嚴陣以待,企業紛紛數碼轉型、科研中心需要人手研發疫苗等,科技及生命科學領域的人才自然變得更搶手,加薪幅度也相繼提升。至於保險公司員工,Brian則指:「是歷史遺留的制度。」

另據徐玉珊預計,今年企業僱主在考慮薪酬調整時維持審慎態度,「除考慮經營環境因素,更重要是考慮企業的承擔能力,以及根據員工的表現,經濟情況決定薪酬水平。」預期加薪平均幅度為2%至2.5%。對於擁有短缺技能或細分市場技能的求職者如IT人才,預計其轉工將加薪10%至15%。(系列之二)

作者:曾曉汶、張寶燕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招聘人才】Uniqlo請人與科研企業抗衡 年薪升至6800萬元有咩做?

  • 【薪酬趨勢】預測2022年本港僱員薪酬提高3.2% 低於台灣、新加坡等亞洲地區

  • 【酒店行業】為挽留人才 有酒店動用近2億港元加人工及作留任獎金

  • 【薪酬待遇】員工值得升職加人工嗎?HR及管理層必知的5大重點

  • 【職涯規劃】人工定開心?打工仔新工薪酬較高 唯一考慮居然係…

  • 【在家工作】微軟調查︰73%員工望繼續遠距離工作 推新功能解決企業痛點

  • 【員工福利】老闆為減低員工流失率 打算將花紅分兩期出?

  • 【良心企業】麥當勞麥麥支持員工 向每人派一千元抗疫利是迎虎年

  • 【勞動市場】2022年僱員為職場主導者 公司靠甚麼留住人才?

  • 【求職兩難】口頭接受offer後獲悉有更好機會 求職者怕反口惹人討厭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