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疫情下HR用Zoom「In人」注意位 見面唔想握手可以點做?

【自我增值】疫情下HR用Zoom「In人」注意位 見面唔想握手可以點做?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日上升,政府呼籲企業為員工安排在家工作,同時避免社交接觸。不少企業因而轉用遠程會議軟件Zoom來進行會議,很多HR同樣改以Zoom與求職者進行面試。

延伸閱讀︰「ZOOM死佢」:疫情下談網上面試不論是以Zoom進行會議或是面試,都有網民指曾鬧出不少笑話,包括父母在背後高談闊論及出現嬰兒哭聲等。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司博禮創辦人及國際演講會分區總監Yuki就分享幾個利用Zoom進行視像對話的小貼士,教大家如如何在鏡頭前表現自然,內容適用於各大求職者、HR及打工仔。

運用幾個小方法 讓自己視像會議時表現自然
不要以為視像會議就只有你看到對方,對方都正在看着你。不管是管理層還是HR,在進行會議及面試避免只望着會議紀錄或求職者的CV,與對方保持適當的眼神接觸是尊重的表現。如果你有「鏡頭敏感症的話」,Yuki就分享集中注意力的有趣方式,指出與會者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對象貼在鏡頭後方,這樣就像與真人對話一樣。

如果貼照片的效果不明顯,Yuki直言,可以安排自己喜歡的人坐在面前,令自己整體感覺放鬆,說話時更為自然。

zoom_eyecontact
貼上照片後,Yuki表示不管是望鏡頭或照片,都給予對方對答自然的感覺。

求職者室進行Zoom面試時有很多注意事項,而HR同樣要留意以下幾點︰
1. 在辦公室尋找安靜環境進行面試,避免被同事聲浪、出入等影響;
2. 在面試前查閱一切電郵及回覆急切事項,確保工作進度;
3. 將手提電話轉為靜音,保持雙方專注度;
4. 避免在面試期間只顧閱讀求職者CV 等文件,忽略與對方交流;
5. 使用Zoom進行多場面試時,確保切換對的會議帳號及一同準備相關文件。


與求職者、客戶會面一定要握手?學懂「非握手」打招呼方式
不論是與客戶或求職者初次會面時,我們都習慣以握手與對方打招呼,以示問好。在疫情影響下我們都避免社交接觸,當無可避免要親身會面又不想握手時,又可以怎樣做?Yuki教路,大家可以用「Namaste」的方式,「Namaste」字面意思是「向你鞠躬」,即是雙手合十的動作,在印度及印尼流行以這種方式與別人打招呼,這個動作表示互相聯繫、互相尊敬的意思。

say_hello
Yuki指「Namaste」的問好方式表示互相聯繫、互相尊敬。

第二可以像葉問般以抱拳的方法來打招呼。當做這個動作時,要留意左手向上,右手握拳在下是不正確的做法。正確的手勢應該是右手向上,左手握拳在下。

Yuki自創第三個除了「Handshake」打招呼方式,包括「Pen-shake」、「Paper-shake」等。她又提醒大家不論握手與否,最緊要勤洗手。

更多溝通技巧影片教學及個人分享,可參考Yuki的影片頻道專欄網誌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見工面試】「等一星期通知」、「自我介紹下」 揭HR面試時8句大話

  • 【見工面試】怕HR起你底?求職者見工前必做N件事

  • 【見工面試】失業網民見工40次始成功 幾句話督穿HR陰謀

  • 【面試技巧】見工HR必問熱門問題!6招解破「你嘅離職原因係…?」

  • 【求職攻略】見工HR常問5大問題 潛在意思原來係...

  • 【HR辛酸】識請人就等於識面試? HR︰發現自己好驚見工

  • 【求職攻略】面試嚇親HR!10個「無眼睇」儀容衣著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