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熱話】IT人唔係等人用?統計︰五月有1.7萬人被解僱

【科技熱話】IT人唔係等人用?統計︰五月有1.7萬人被解僱

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少行業出現裁員潮。據追蹤科技公司裁員的網站Layoffs.fyi統計,全球初創在5月份的裁員總數按月增加350%。

數據顯示,於今年5月全球71間科技初創公司約有1.7萬名員工被解僱,這是自2020年5月、疫情爆發初期以來的最高數字。早在2020年4月至5月的疫情初期,全球經濟大受影響,初創已有超過5萬人被裁,但也因為科技產業迅速擴張,令公司需聘用大量人手,導致裁員現象得以紓緩。

然而,今年5月疫情放緩、生活逐漸步回復正常後,裁員現象再次出現。當中,在疫情期間員工人數增加5倍的網絡券商Robinhood,有近10%員工遭解僱;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也傳出裁員,而微軟(Microsoft)、Meta、Snap、Salesforce等老牌科技公司已經宣布暫停或減慢招聘。

【獨家】按圖即睇IT狗工作快樂指數報告︰

延伸閱讀︰【薪酬待遇】Alphabet及Meta員工年薪中位數230萬 成眾公司之冠!

多涉通脹經濟惡化
據外媒《QUARTZ》報道,今年最大的裁員是來自土耳其快遞初創公司Getir,該公司在籌集7.68億美元融資的兩個月後,於5月25日解僱了大約4,480名員工(公司員工總人數為3.2萬人)。Getir將裁員原因歸咎於通貨膨脹及經濟惡化,破壞其擴張計劃,但公司也明確表示不會退出市場。

至於從事先買後付的初創公司Klarna也在今年5月裁員約700人,原因也是與通脹、股市波動等有關。

除了科技產業,健身中心重新開放後,一般人減少在家鍛練。美國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早在今年2月解僱2,800名員工。

對於全球初創出現裁員潮,諮詢公司Gartner人力資源研究主管Brian Kropp表示,在目前經濟低迷時期,由風險投資公司支持、尚未獲得盈利的初創企業比規模較大的上市公司,更有可能出現大規模裁員。

延伸閱讀︰【科技人才荒】香港IT界現挖界潮 5年要請10萬人?

責任編輯:劉子瑜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全球71間科技初創 5月1.7萬人被解僱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2023裁員潮】今年已有2.5萬IT人被炒!5大原因蔓延科技業裁員潮

  • 【職場趨勢】市場上出現白領人士裁員潮!呢個現象成因係……

  • 【裁員潮】Google全球大幅裁員後 CEO竟加薪惹不滿

  • 【裁員潮】打工仔遭解僱感不忿?逾8成人被炒後嘗試向前公司報仇!

  • 【職場趨勢】邊個行業最可能被炒?3個最大機會裁員及4個安全嘅行業!

  • 【銀行界傳奇】比特幣與Tesla的造王者 一代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的瘋狂故事

  • 【人工智能】科技從業員將面臨更大就業危機?! 系統升級後GPT4 三大優勢逐處睇

  • 【裁員潮】Google、Amazon都炒人!Apple員工獨善其身有3個原因!

  • 【人工智能】裁員潮炒邊個由AI揀?逾9成HR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解僱決策!

  • 【IT裁員潮】全球科企裁員未止 今年來共涉逾10萬人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