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涵蓋51個專業 新增醫護、建築等工種 4星期即可獲批

【搶人才】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涵蓋51個專業 新增醫護、建築等工種 4星期即可獲批

【香港經濟日報訊】政府宣布即日起擴大「人才清單」,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增加至51項,涉及9個行業,其中「醫療服務」、「發展及建造」及「商業支援」屬新增領域,涉及工種涵蓋醫生、護士、機電工程專才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強調,人才清單主要便利人才入境,一般4星期即可獲批。

香港建造商會、建造業議會及廠商會均歡迎政府擴大人才清單,向全球發出香港「求才若渴」信息,以進取的態度從世界各地「搶人才」;勞工界批評政府事前未有充分諮詢,憂慮打擊本地人才就業機會。

政府昨更新人才清單,新增醫療服務、商業支援,以及發展及建造行業,前者包括醫生、牙醫、護士、視光師及放射技師等13個工種,後者則涵蓋建築、機電工程、園境及屋宇測量等11項專業,全均要求至少擁有學士學位及3年工作經驗;而商業支援業便針對財經以外的資深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專才。

按圖即睇「人才清單」51個專業:

政府即時應用 料今年吸3.5萬人
另外,創意產業及創科等行業亦有擴大涵蓋的工種,如加入可移動文物修復師和資深人工智能專家等。

人才清單已即時應用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符要求申請人,可在優才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獲額外30分;僱主透過後兩計劃吸納清單內的專才,也可豁免市場供應測試。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指,清單涵蓋的人才需符合一定標準,強調清單主要為人才提供入境便利,他們在港職業及註冊的要求維持不變。他又有信心,擴大清單後,政府今年可以達成吸引3.5萬海外人才的目標。

縮短招聘程序 一般4星期獲批
勞福局補充是次檢討清單的諮詢範圍擴至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及主要商會,擴闊清單可助更多行業應對人手短缺,尤其是縮短招聘時間及程序,舉例有企業曾反映,市場供應測試程序煩瑣,單是文件來回已用1至2個月時間,豁免後一般4星期就可以獲批。

醫務衞生局指,當局要求將醫療行業加入清單,冀讓合資格醫生加快來港,同時亦希望發放正面信息,顯示本港歡迎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及珍惜他們的專業,重申清單不會改變現行輸入醫生條件和程序。

發展局指建造業議會今年公布的人力資源預測,預計行業未來幾年仍欠1成專才;局方亦會多管齊下,透過本地培訓及科技推廣等解決問題。

助補充缺口 搶人才信息清晰
香港建造商會、建造業議會及廠商會均歡迎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有助補充不同崗位的專才缺口,保持香港競爭優勢;且更清晰地向全球不同領域人才,發出香港「求才若渴」的信息,說明香港正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從世界各地搶人才,歡迎他們來港發展。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批諮詢不足,指現時短期人手緊張為地盤人手資源錯配或工作待遇不佳所致,應先從本地層面處理,憂長遠影響本地畢業生就業。

作者:黃小冰 責任編輯:蔡偉強

更新的清單、各項專業的詳細說明及應用於人才入境計劃的指引已上載專題網站「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網上平台

為了吸引更多內地或海外人才到香港發展事業,政府自去年底宣布一系列優化輸入人才安排,並成立人才服務窗口。CTgoodjobs將於5月30日舉行《優化輸入人才安排講座2023》,誠邀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 JP到場親自講解計劃詳情,他更會即場回答來賓提問。

如有興趣,請按此登記免費講座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一切決定權歸與CTgoodjobs所有。

---------------------------------------

CTgoodjobs「2023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調查報告出爐!

由今日起至6月7日登記成為會員及下載調查報告,即有機會獲 McDonald’s HKD$20禮券(名額100個)。現有會員登入及下載調查報告,亦有機會獲贈神秘紓壓禮物乙份(名額20個)。

立即按此參加👉🏻https://bit.ly/42XrcTQ

*送禮活動只限於此活動頁登記和登入。得獎會員將於6月底收到電郵通知領獎事宜。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Grace陳凱琳享受「媽的多重身分」 惟暫無意再拍劇 自認慈母 老公鄭嘉穎卻有微言?!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培訓、嘉許留住人才 攜手為客戶打造多元化團隊

  • 為員工着想提供所需 並肩同行走得更遠

  • 突破傳統變革轉型 打造最佳職場環境

  • 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務求做到「用之社會 回饋社會」

  • 與員工共創企業價值 全面擁抱AI世代

  • 多元、公平與包容 致力推動永續可持續發展

  • 創造多元共融工作環境 盼與員工共同成長

  • 以福祉滿足員工多元需求 打造快樂工作環境成「搶人才」關鍵

  • 以嘉許員工、回饋社會 親身實踐「以人為本」理念

  • 創興銀行為員工打造快樂職場 積極推動人才發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