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2024|請人|人力資源市場】44%受訪僱主擬明年首季增聘人手 通訊媒體業最渴市

【招聘2024|請人|人力資源市場】44%受訪僱主擬明年首季增聘人手 通訊媒體業最渴市

邁入2023年尾聲,相信不少打工仔也關注來年的就業前景。有人力資源管理公司近日進行調查,揭示香港僱主預期2024年第一季增加員工人數意欲,維持平穩。

不過,鑑於人才問題持續,預料明年僱主仍難以找到足夠的合適人才,來填補關鍵職位空缺。專家建議,可積極考慮聘請外判或短期員工,以更彈性的方法來應對挑戰。

延伸閱讀︰【職場趨勢】近4成香港企業欲增聘人手!11%人預料加薪幅度達1成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昨日發布的2024年第一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旨在探討各市場僱主的招聘意欲。是次訪問了41個國家及地區、共40,077名僱主,其中525名為香港僱主。而調查所提及的就業展望指數,主要是將預計增聘人手的企業之百分比數字,減去預計削減人手的企業之百分比數字。正數代表較多企業計劃增聘員工,負數則顯示較多僱主有意裁減員工。

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提到本次調查發現,所有受訪國家及地區均錄得正面指數,而香港僱主招聘意欲更是高於全球平均,「香港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為+29%,比全球指數+26%,多出3個百分點。」報告又指受訪的525名僱主中,44%預算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縮減人手則有15%;而40%未有計劃在來季調整現時員工數目,「此反映就業前景發展依然平穩,僱主依然對人手有需求。」

►最新【行政 / 文職】職位空缺

同場加映︰2023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

通訊業最渴市 運輸業增幅勁

她提到其中招聘意欲最高的,依然是「通訊媒體業」,就業展望指數為+63%,按季增加15個百分點,按年增加31個百分點,「此行業的指數更是排名全球第二」。徐玉珊解釋,由於近日多間本地電訊公司,因應施政報告提出促進本港5G網絡,而部署更多5G網絡優化計劃,增強用戶體驗並擴大市場份額,所以人手需求更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其次則為運輸及物流業,就業展望指數為+34%,按季上升22個百分點,季度增幅更是在全球排名第三,比全球該行業的季增幅高出24個百分點。她認為,此行業預計是受惠於本港航空業復甦,「香港國際機場10月航空交通數字按月上升4倍,客運量更是不斷上升,預計明年將全面恢復,刺激僱主招聘意欲。」

延伸閱讀︰【行業趨勢】邊行最多人離職、被炒?呢個職業失業人數竟逾3萬!

►最新【建造 / 工程】職位空缺

靈活方法填補空缺 成本可控

同時,鑑於企業對於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重視程度上升,所以企業對於AI開發、運用及轉型等方面的人才需求持續增加,資訊科技業的就業展望指數錄得+32%,按年升1個百分點。

徐玉珊坦言,本港整體行業的就業展望指數都維持正數,代表企業依然需要人才,惟人才荒依然存在。她引述調查指,香港人才荒在2023年已經達到頂峰,85%企業都出現短缺的問題,「據分析預計,2024年相信峰值將會下降7個百分點,預料78%企業會依然面臨相關挑戰。雖然有所下調,但企業亦不能忽視相關問題,畢竟依然處於高位,問題仍舊存在。」

她呼籲僱主應更積極採取各種不同的措施,如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靈活的工作時間和地點選擇、採取靈活用工的方式。她又指,其實近年不少企業都開始嘗試改變其運作和招聘模式,不再只是追求聘請全職員工,如有3成僱主表示,來年將計劃聘請外判、兼職或臨時員工,以更靈活的方法,來填補關鍵職位的空缺,同時亦可控制成本。

作者:曾曉汶

責任編輯:蕭寶玲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44%受訪僱主 擬明年首季增人手

同場加映︰月入幾多先係中產?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各大銀行2022年會派幾多花紅?即睇前中後台職位預期Bonus金額!

延伸閱讀︰【銀行熱話】畢馬威發表《2023年銀行業首席執行官展望》 如何吸引及挽留人才成首要任務!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林正峰入行後不放棄社工身分 兼職老人院工作 盼盡一己之力關心社會 賺取穩定收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香港就業市場】最新失業率維持2.9% 處於正常偏低

  • 【政府工兼職空缺2024】民政事務總署招聘助理社區幹事(Part Time) 小六學歷時薪$54.6

  • 【政府工空缺2024】政府為教育局招聘人力資源主任(HR Officer) 6年經驗月薪高達$54,759

  • 【政府工空缺2024】懲教署招聘工藝教導員(皮革工藝) 無體能要求 月薪最高$41,615

  • 【兼職政府工空缺2024】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請兼職助理新聞主任 時薪近$200!

  • 【最新兼職空缺2024】康文署招聘兼職鋼琴伴奏員 做音樂Part Time時薪高達$497

  • 【政府工空缺2024】選舉事務處招聘選舉助理 大學畢業即可申請 月薪近3萬!

  • 【政府工空缺2024】政務司司長請合約傭工 月薪最高達$21,500 主要負責清潔打掃

  • 【職場熱話】打工仔有意離職 見公司正招聘自己職位:應該主動辭職定等佢炒?

  • 【職場趨勢2024】Z世代搵工難?近4成招聘經理承認對年輕求職者有偏見!全因態度唔專業?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