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WFH】疫情期間HR工作量大增︰Line Manager要求令人崩潰

【抗疫WFH】疫情期間HR工作量大增︰Line Manager要求令人崩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近半個月更在社區迅速傳播。日前政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烈呼籲僱主安排員工在家工作(Working from Home,WFH),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並同時加推多頂防疫措施包括「口罩令」,更一度「全日禁堂食」。

「口罩令」前已企業做準備 疫情為數碼化提供基礎
本港疫情仍未受控,不少企業繼續實行相應防疫措施。有酒店業HR表示,當政府未推出「口罩令」,酒店已為員工做足防疫準備,並提供一系列指引,保障員工及住客安全。疫情反覆,HR指前線同事未能安排在家工作,但會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在疫情爆發初期,我甚至要親身到藥房購買物資,同步制定指引,以應變有同事確診或住址出現確診個案。」

另外,她坦言疫情期間大部分會議以視像或電話形式舉行,並需透過不同系統進行工作。雖然同事間減少正面交流,但同時為未來工序全面數碼化,提供了基礎。


溝通工作增 Line Manager向HR提奇怪要求
有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HR同樣分享,前線工種如銷售技工難以安排在家工作,因此只能按地區安排工或實行輪班制,當中整理資料及部門之間溝通難免令工作量大增︰「我們要每天留意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確診數字,以及政府最新消息,然後整理於員工同住確診大廈、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員工等資料,繼而與管理層、各級經理商討,再向員工發放有關信息。」

疫情資訊幾乎實時更新,HR更要即時處理不同部門主管及員工的查詢或要求,她進一步說︰「現時有不少前線同事因同住大廈出現確診個案,需要作隔離,因此令公司人手不足。面對此情況,曾有Line Manager致電她,希望HR調整隔離政策,以確診個案相距層數作為隔離指標,而不是同住整幢大廈作標準,令相關員工可以繼續上班。」該名HR認為,Line Manager的要求並不合理,更指大部分企業隔離政策都跟隨當局指引,加上員工健康為首要考慮,故要花不少時間與公司各部門主管及員工解釋指引。


政府政策朝令夕改 企業宜發展新營運手段
疫情肆虐,企業防控策略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府政策,惟Master Ascent Limited創辦人及董事長葉麗貞(Polly Yip)認為,政府在處理新一波疫情只能用「亂」字來形容,她指部分國家及內地在疫情嚴峻時推行居家令,禁止所有活動以及從源頭進行測試,務求盡快壓抑疫情,現時特區政府的政策「變來變去」,且缺乏支援,令人難以適從。

在企業應變方面,Polly分析,香港打工仔難以全面實行在家工作,「始於不能每個工種都WFH,實行彈性工作模,比在家工作更適合企業營運模式。另外,企業應發展新營運手段,除發出員工隔離措施及指引,提供防疫物資外,長遠而言,HR須在預算及人手安排等方面,定下更詳細計劃,例如設有應急預算,以應付員工進行測試等突如其來的支出,並須為處理不同情景設計後備方案。」

Polly指人才不僅是企業資產,同樣是大眾、甚至一個經濟體的資產,她建議政府加快進行更大範圍測試,管理層要改變抗疫思維,HR同樣要走出後勤工作崗位角色,多協助企業提高相關意識,讓部門主管了解彈性工作新常態,如何在配合業務發展同時,關顧員工安全及健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行業辛酸】HR做情緒輔導員?打工仔︰無得WFH打嚟鬧我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 【2021年】今年繼續裁員?盤點N個職場預測

  • 【在家工作】WFH未必好?辦公室很重要的15個原因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在家工作】64%打工仔︰WFH致健康問題 有人覺得似「坐監」?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