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僱主逼員工打針違反勞工法例?「停工」掀另類炒人潮

【勞工法例】僱主逼員工打針違反勞工法例?「停工」掀另類炒人潮

政府日前推出「疫苗氣泡」,並以此為基礎鼓勵食肆員工及顧客雙方接種疫苗,便能放寬營業限制。有工會認為政府此舉如同強逼員工打針,亦有歧視長期病患僱員成分,更指如僱員不接種疫苗,會面臨停工、調職甚至解遭解僱的後果。

根據政府新聞公告,本港已有約72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約37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中,逾37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約34萬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已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市民中,逾22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約15萬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民主黨勞工及福利政策發言人莫建成表示,如有食肆僱主表示不願接種疫苗的員工只是停工而非解僱,說法是巧言令色,不排除員工及後不獲發工資或被迫辭職。

另外,患有長期病患員工是否適合接種疫苗為另一爭議點。民主黨勞工政策發言人冼卓嵐指,擔心在年長員工當中,有患有長期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疾病而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士,為「保飯碗」而接種疫苗,變相將接種疫苗及放寬營業限制的責任加諸僱員身上。

對於有關問題,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有以下看法︰

(按圖了解)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慈善基金主席蘇文傑律師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公司出email強制員工打疫苗?打工仔︰唔打要交醫生證明
香港政府同樣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提供科興、復必泰 (BioNTech)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3種疫苗選擇,但政府暫時無強制市民接種,只呼籲高危及需進行抗疫工作的人員,可優先接種疫苗。可是,最近不斷有打工仔在網上社交平台大呻公司強制員工接種疫苗,假如選擇不打,須提交醫生證明文件,證明因身體問題而拒絕接種,打工仔因而詢問公司是否有權力,強制員工接種有關疫苗。

(按圖了解)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連返14日無放假、假日3小時只計OT 揭僱主陰招剝削員工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公司有人確診新冠肺炎 HR:公開或私下披露同事資料會犯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