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政府、專家籲︰高危行業定期檢測 僱主應容許僱員辦公時間參與

【全民檢測】政府、專家籲︰高危行業定期檢測 僱主應容許僱員辦公時間參與

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俗稱全民自願檢測或全民檢測)將於本年9月1日展開,為期七日,視乎實際進度最多延長七日。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表示,專家無參與討論全民檢測的執行細節,指檢測目的為找出及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他指參與人數愈多愈好,起碼應有500萬至600萬人。

對於有指一次性全民檢測是否能真正找出及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許樹昌認為全民檢測不需要定期進行,惟高危行業從業員如安老院舍員工;或在爆發疫情的地區,則可能需要定期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建議,當局應為食肆、街市及超市的員工做檢測,他指成效比起為感染風險低的一般市民做檢測更大。

hui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要作針對性檢測。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要作針對性檢測。

 

針對性作病毒檢測 碼頭工人、轉工外傭成重點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表示,鑑於葵涌貨櫃碼頭出現多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政府會為工作性質有較高感染風險的葵涌貨櫃碼頭員工提供定期病毒檢測服務,以確保員工健康,並維持貨運供應穩定。

為減低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外傭的健康風險,以及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為這些外傭安排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勞工處會在今日起,為舊僱傭合約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傭工登記,預約接受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mass_health_check
政府將於9月1 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政府將於9月1 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一覽全民檢測7大疑問
政府於上週五(21日)公布下月日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詳情,解答以下疑問︰

問︰哪些人需要進行檢測,哪些人不適合?
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記者會上表示,除有鼻咽疾病等不適合進行檢測人士和六歲以下兒童,所有持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均可免費接受病毒檢測服務。

問︰在哪裡可以進行檢測?檢測時為何?
答︰政府會在各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其間有一小時進行清潔消毒。

問︰進行檢測前需要預約嗎?
答︰巿民可在網上預約登記,會先開放首7天預約(政府稍後公布開始登記的日期)

問︰進行網上預約時需要提交哪些資料?
答︰巿民需要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提電話號碼,並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地點、接受檢測服務日期和時段。

問︰檢測流程有哪些步驟?
答︰在預約日期去到檢測地點時,會再配予樣本樽號碼,完成登記和接受採樣後便可。

問︰檢測人員會採用哪種採樣方式?
答︰採樣由受過相關訓練的醫護人員進行,採集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問︰檢測後如何獲知結果?結果為陽性怎麼辦?
答︰若檢測結果呈陰性,接受檢測者會收到電話短信通知;若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致電通知患者,並安排他們入院接受隔離和治療。

延伸閱讀︰【人才管理】疫情下被逼放無薪假 美容師哭訴慘況

延伸閱讀︰【疫情防控】衛生署發僱員確診指引 緊密接觸者又有咩要留意?

政府呼籲︰容許員工於辦公時間檢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只要是持有身份證和無病徵的香港市民都可以參加是次全民檢測,外傭亦可以參與。他又呼籲僱主,在人手安排上許可的話,可方便安排員工預約檢測,並容許他們在辦公時間參與。

Nip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呼籲僱主,在人手安排上許可的話,可方便安排員工預約檢測,並容許他們在辦公時間參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補充呼籲僱主,在人手安排上許可的話,可方便安排員工預約檢測,並容許他們在辦公時間參與。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新冠肺炎】公司想同事打疫苗 打工仔驚覺經理級秘密!

  • 【抗疫措施】體溫探測員亂放行 網民︰當創造就業囉

  • 【WFH】Google 2020年搜尋排行榜出爐 「與子女在家工作」搜尋次數激增10倍

  • 【行業辛酸】同事確診!老細堅持返公司 打工仔︰返工百毒不侵

  • 【新冠肺炎】返工時間西裝友除口罩吐痰 打工仔鬧爆:好自私

  • 【第四波疫情】政府將再出「狠招」 HR︰WFH與否要睇幾件事

  • 【新冠肺炎】N501Y變種病毒襲港 違反強制檢測令犯法 最高罰$25000?

  • 【政府工略】政府請兼職助理 負責檢測中心當值?時薪$120

  • 【職場文化】返工帶飯被鬧「唔合群」 打工仔︰唔想同你哋交叉感染!

  • 【職位招聘】接種中心請護士時薪最高$300醫生更高達$700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