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遲到1分鐘罰500蚊?法例︰僱員缺勤僱主只可……

【人才管理】遲到1分鐘罰500蚊?法例︰僱員缺勤僱主只可……
【經濟日報專訊】相信不少打工仔都有遲到的經驗,而坊間亦不時有網民討論「遲到扣薪」的議題,到底「遲到扣人工是否犯法」?
 

【人才管理】各行業工作時數不一 最高工時作用有多大?

近日有傳內地企業搜狐公司向員工發出電子郵件,說明公司列出的考勤新規例。當中列明,公司員工必須於每天早上9時30分前返回工作崗位,否則將被罰款500元(人民幣,下同)或以上。
 


創辦人:加強出勤穩定性
事件引發中國網民廣泛討論,而搜狐公司創辦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回應指,面對市場競爭愈趨激烈,搜狐員工在新一年必須投入足夠的時間,更加敬業和勤奮,以實現更高效的溝通。為了加強員工出勤的穩定性,決定在考勤管理上加入新規例,上班遲到1分鐘就要罰款500元。

張朝陽認為,搜狐是一個媒體營銷平台,也是一個具有創意的產品開發平台,希望團隊在今年能夠更加努力工作,又強調市場剝削資本家,資本家就得剝削員工,但剝削不是指剩餘價值。在這個競爭的壓力下,每個企業就得讓每個人的投入產出比最大化,企業才能生存。

無論是扣工資、扣獎金還是扣鐘,到底遲到扣薪的方式是否合法呢?根據本港勞工法例,僱員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若打工仔遲到了15分鐘,公司就只能扣除他15分鐘上班時間的薪金,但計法只適用於時薪計算工資的工作。然而,以月薪計算的工作,勞工處的條例中就沒有相關的公式。

是次搜狐公司「遲到罰款500元」的事件,到底是為訓勉員工,還是過於苛刻的違法行為,外界仍然無法定奪。但說到底,準時上班是每個員工的基本責任,但同時僱主亦應主動了解員工實際遲到的原因,如屬突發事件應加以體諒。

責任編輯:黃懌勤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要醒覺】一人一個公司最黐線規則 「抹手紙要晾乾再用」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職場文化】00後女同事被老闆讚感動眼濕濕 點知翌日即刻…

  • 【職場生存術】睇清被炒6個先兆 HR動作頻繁成疑點之一

  • 【HR攻略】居然請最差求職者?盤點5個老闆請人奇怪準則

  • 【職場熱話】公司實行去廁所打卡制 每月少過一粒鐘可獲$150獎勵 網民大呼唔稀罕

  • 【職場熱話】打工仔做足15個月仍未過試用期 網民:你咁易恰抵畀當廉價奴工!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