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疫情擴散員工醫療成本增7% 揭防疫物資外的開支

【人才管理】疫情擴散員工醫療成本增7% 揭防疫物資外的開支
在疫情擴散之際,政府下令閉關多個娛樂場所14日,企業方面僱主們同樣加緊務防疫工作,包括彈性工作安排及提供防疫物資等。早前專業顧問諮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發表的報告指出,計算新冠肺炎所需的治療及測試成本後,僱主在2020年醫療保健成本將增加4%至7%。
雖然調查於美國進行,但同樣值得香港僱主參考當中的見解。報告假設新冠肺炎的感染率為30%,如果大流行對美國的影響更加嚴重,成本可能會進一步增加:50%的感染率將導致成本增加5至7%。當然,實際成本的增加幅度取決於患病僱員的病情。


保障員工健康 不限於防疫物資
報告假設輕度病例每名感染者的費用估計為250美元(約港幣$1,950);中度病例為2500美元(約港幣$19,500);重症病例為30,000美元(約港幣$34,000);災難性病例(包括需要重症監護的病例)接近100,000美元(約港幣$780,000)。
對於有關結果,Willis Towers Watson表示這些費用僅包括醫療和處方藥的索賠。雖然有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但僱主的其他醫療保健成本,例如牙科和視力保健,今年實際上可能會下降,因為員工可能會取消一些全權委託醫療服務

在美國的就業市場中,除為員工提供防疫物資外,僱主傾向增加員工福利來保障員工。例如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開始為無法上班或感到不適員工提供特別緊急假期;另一大型超級市場Lidl表示,將立即為所有員工包括新員工提供免費醫療福利,半中包括與新冠肺炎的相關測試和治療。


在家工作員工醫療保障 虛擬護理成大趨勢
另一個醫療保障問題就是在家工作安排。當員工在家工作時的健康是否能獲公司保障?這無疑是一大疑問,在美國醫療公司普遍可提供遙距醫療和虛擬護理方案,減輕傳統醫療系統的壓力,同時成本的方法之一。

Willis Towers Watson首席精算師特雷維斯·帕森(Trevis Parson)在聲明中提到:「儘管雇主和僱員在危險的時刻採取了正確的預防措施,但冠狀病毒仍在繼續蔓延,僱主在設計及制定2021年的人力資源預算時要同時考慮這些額外僱員醫療保障費用,尤是不同職級員工是否受劃一保障水平,以免引來職級歧視的批評。

儘管一些僱主提供了擴大的福利以覆蓋受新冠肺炎的員工,但部分企業選擇以裁員及減少工時來保障員工健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食Lunch都要戴職員證、着公司風褸? 網民︰話畀人知佢公司無WFH

  • 【職場熱話】Micromanage老細事事挑剔 HR教打工仔N招應對

  • 【職場遊世界】放工唔可以唔去同事Gathering 韓式職場文化複雜過韓劇?

  • 【人力趨勢】調酒師月薪$1.4萬 超過1成人決定轉行做呢幾個職位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返工血淚史】同事收利市要上繳主管做基金?網民:你可以咁樣做

  • 【職場熱話】同事放大假累其他人頂埋啲job HR︰其實咁樣夾假最好

  • 【職場熱話】 HR講嘢太大聲 同事聽到唔出Bonus想辭職

  • 【人力趨勢】2021年最新薪酬調整估算 調查︰加薪中位數為3%

  • 【在家工作】持續一年WFH HR︰工作狂同事、控制狂主管最難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