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爭奪戰】人才荒持續 最新調查揭近半中小企難以聘請心儀人選 專家籲用2招解決

【人才爭奪戰】人才荒持續 最新調查揭近半中小企難以聘請心儀人選 專家籲用2招解決

近年香港人手短缺問題正不斷加劇,各行各業請人難,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來說,更是難上加難。近日有報告揭示,接近9成需招聘的本港中小企坦承出現請人困難,並主要面對3大困境。

要在絕境中打好「人才戰」,有專家提議,應善用政府政策輸入非本地員工,也可考慮採用人工智能(AI)取代人手。

延伸閱讀︰【畢業生薪酬】8大畢業生平均年薪逾30萬 按年急升7.8% 港大37.1萬稱冠

►最新【行政 / 文職】職位空缺

人才荒的挑戰深不見底,日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項專題調查指出,勞動力缺口持續,多個行業均受影響。調查訪問超過800間本地中小企,有29%需要招聘員工,其中12%正在增加職位,17%需要填補空缺。而其中88%需要招聘的中小企承認,在招聘時遇到困難。

報告提到,目前中小企在招聘員工時,主要面臨3大困境,分別為:1.難以聘請心儀人選(44%)、2.年輕人較少入行(36%)、以及3.勞動人口減少(27%)。

延伸閱讀︰【Gen Z工作心態】「懶女孩工作」(lazy girl jobs)受Z世代追捧 專家:呢類打工仔最易被炒!

同場加映︰6個HR力資源改善招聘流程的方法

►最新【資訊科技】職位空缺

生成式AI協助 減輕員工負擔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坦言,調查結果屬預期之內,也相信本地人才短缺的問題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人口老化、出生率下跌等問題,均會為本地勞動力帶來影響。」他補充,本地人手短缺問題並非永恒,必定會逐步穩定。但針對目前情況,中小企仍需要趕快應對面前的挑戰,來維持日常運作。

張梓昌呼籲中小企應抱持開放態度,採取不同招聘策略,以長期應對人才荒的挑戰。例如可善用政府策略輸入非本地員工,「目前中小企最難聘請心儀人選,但畢竟本港的人才庫人才數量有限,若擴大往非本地人才庫尋找合適的人選,何樂而不為?」他又引述報告指,中小企對於聘請非本地員工的接納程度正慢慢增長,有31%有招聘困難的受訪中小企表示,會考慮聘請非本地員工,以減輕對日常營運的影響,反映企業願意借助輸入人才計劃紓緩人手短缺的壓力。

延伸閱讀︰【職場趨勢】用ChatGPT求職掀爭議 近4成HR認為用AI搵工如同「打破規矩」!

►最新【人力資源】職位空缺

與此同時,他建議中小企可考慮使用人工智能協助人手,處理重複工序,並讓員工專注於處理其他高增值的工作。「尤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誕生後,對於職場上的協助更為明顯。」他舉例,生成式AI可協助寫作、處理文書工作等簡單工作流程,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可減輕員工負擔。

不過,張梓昌又指出,目前香港普遍企業對於人工智能的認識和理解依然不太深刻,未太了解可如何善用,所以目前也只有約1成4遇到招聘困難的中小企,會考慮使用人工智能取代人手。但他強調,無可否認人工智能已是趨勢,呼籲中小企應盡快接納和採用,來保持競爭力。

同場加映︰AI最容易取代哪些職業?

為員工作培訓 加強網安警覺

他又提醒企業,在員工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時,應小心處理資料數據,「如果將公司機密文件輸入到ChatGPT或其他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中,或會出現資料外洩危機。」所以他呼籲,中小企在採用相關工具前,也應為員工作出相應培訓,並加深員工對於網絡安全的警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作者:曾曉汶

責任編輯:蕭寶玲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中小企兩招自救 解招聘3大困難

同場加映︰求職者如何憑4個細節判斷公司好壞?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公開住戶入息中位數!公屋、私樓人士月薪相差足足一倍?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揭曉Google員工年薪!10大最高人工嘅職位係?

超準MBTI魔法測試!你在魔法世界裡的16型人格是什麼?
立即入嚟測試啦!!
👉🏻https://bit.ly/473SlY4


最新專訪片︰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食物鏈最底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辦公室會議】調查:4分3會議沒有作用 近5成人指會議是加班原因!

  • 【投行面試】投行面試會問咩問題?一文睇清10條熱門問題!

  • 【面試必殺技】見工有咩技巧?第一印象好重要? 專家顧問教授「18秒自我介紹」

  • 【投行排名】行內人士票選!頭25間最值得加入嘅投行!摩根大通排第17 艾維克排第2 第1名係OOO?

  • 【見工面試】辭咗職之後搵唔到工 又想搵返同一行 點同HR解釋先好?

  • 【職場趨勢】做管理層唔一定要有自信識表達 調查:擁有呢個特質嘅人先啱做管理

  • 【職場熱話】好工可遇不可求!點樣先叫做好工?網民:老闆好、同事融洽已經好難得!

  • 【Tesla裁員】科技巨頭Tesla傳全球裁員10% 涉及人數料1.4萬人!2名資深高層亦相繼離職!

  • 【職場熱話】同事受傷要請病假半年 點知平日放lunch見佢送外賣!事主:所有同事敢怒不敢言!

  • 【員工福利】一人一個只得自己公司有嘅福利!4天工作周、女士生理假、電費豁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