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裁員潮炒邊個由AI揀?逾9成HR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解僱決策!

【人工智能】裁員潮炒邊個由AI揀?逾9成HR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解僱決策!

自ChatGPT推出後,大眾對於人工智能(AI)的討論更為熱烈,研究這種技術能如何應用到工作及生活中。南韓有出版商利用ChatGPT撰寫並出版書籍,有網上媒體亦都使用ChatGPT輔助網站製作內容;人力資源(HR)從業員又可以如何活用AI?有調查指,逾9成受訪的HR承認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裁員決策。

普遍企業HR都依賴軟件及演算法?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Joseph Fuller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無論是IT大企業,還是生產家庭用品的公司,都會利用AI軟件找尋「最適合崗位」的候選人。這個軟件透過大量的員工數據,如他們的工作經驗、擁有的證書及技能,從而將員工與不同的崗位作出配對,然而這種工具亦可以幫助公司裁員。

產品評論及比較網站Capterra早前向300名美國人力資源主管進行調查,98%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於軟件及演算法,有一定程度的依賴。他們會參考兩者提出的建議,考慮在2023年經濟衰退時,作降低勞動成本相關的裁員決策。雖則如此,但只有47%人完全遵從軟件及演算法的計算結果,按數據作解僱決定。然而,並非所有公司都有足夠的數據作出裁減人手的判斷,受訪HR中只有41%相信部門擁有足夠的數據分析,為企業降低勞動成本的最好建議。

甚麼因素會影響AI得出「炒人」結果?
根據研究,受訪的HR主要利用員工的「技術數據」(Skill Data)(71%)、「表現數據」(Performance Data)(70%)及「工作狀況」(Working Status)(68%),作裁員決策。另外,HR亦會參考「出席率數據」(Attendance data)(65%)、薪俸數據(Payroll Data)(62%)、「福利數據」(60%)及「教育/經驗數據」(59%)等等。

Capterra高級人力資源分析師Brian Westfall指,自從2008年經濟衰退後,HR變得越來越依賴數據,在被迫進行裁員這類棘手決定時,利用軟件及演算法能夠令HR有較少的愧疚感。Brian表示現時某些公司作員工評估時,指標未必非常清晰,例如:HR演算法可以計算出甚麼因素會令人有「跳槽風險」,最有可能會離開公司。

他又強調,AI參與裁員決策可能會引發其他問題,如某些公司存在種族歧視問題,特定族的員工流失率高,如果演算法或軟件沒有接受相關的調整,就會認為該種族「離職風險」較高,很可能會建議HR裁減這類員工。

ChatGPT可以運用在甚麼工作上?(點圖了解更多)

 

8個HR使用ChatGPT的優點與缺點:

【心理測驗】你適合轉工定係進修?即做職場心理測驗搵答案!
【員工福利】5個2023年全球公司實行的最潮、特別福利!為員工寵物買保險?
【全美之冠】2023年100個最佳工作場所 呢啲公司竟然贏咗Google、微軟!
【人力資源】2023年掀起安靜招聘(Quiet Hiring)趨勢 僱主及員工注意事項一覽

有新嘢‼️覆老細&同事唔使打字,有【CT打工仔秒回系列】WhatsApp Sticker即刻搞掂🥰
即刻撳入嚟下載啦‼️
👉🏻https://bit.ly/3XCqYyY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港隊劍擊運動員吳諾弘專訪 中五停學決心打劍 東奧後卻遇職業生涯最低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趨勢2024】邊行招聘意欲最高?第二季就業展望調查結果出爐!呢行最想請人?

  • 【職場熱話】HR派錯糧單!! 發現下屬人工竟同自己相近 打工仔:接受唔到…

  • 【求職攻略】寫CV最常犯嘅錯?前Amazon HR教你履歷要咁寫!

  • 【見工面試】CV被已讀不回點算好?應否再Send?HR拆解背後原因!

  • 【人力資源】2024年企業培訓人才4大趨勢!為員工提供學習時間是必須?

  • 【升職加薪2024】僅16%人自認升遷機會多!9成人不滿目前薪酬!要求加人工最佳時機係?

  • 【求職指南】晉身中高層職級必備 10個貼士幫你打造合適CV

  • 【人工智能】企業依賴AI 「見工」 打工仔擔心被莫名淘汰

  • 【加薪技巧】滿試用期向上司求加人工注定失敗?網民直斥事主犯1大忌!「冇炒你算係咁!」

  • 【Z世代】內地青年辭職「躺平」成趨勢 大學畢業生「學用落差」嚴重!2024年失業率或持續高企?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