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福利】侍產假5必問

【準爸爸福利】侍產假5必問

法定侍產假將於本周五(27日)正式生效,合資格男僱員可享有3日侍產假。法例推行在即,無論是攞假還是批假,僱傭雙方都應摸清「遊戲規則」。CTHR編輯部今期特意輯錄以下侍產假5必問,同場加映亞洲區生B福利比拼。

1/ 想申請要符合咩資格?
-初生嬰兒的父親;
-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及
-已按法例規定通知僱主

留意番:《僱傭條例》並無規定僱員必須與初生嬰兒的母親有法定婚姻關係才可享有侍產假。

2/ 幾時申請?
僱員須在嬰兒的預計出生日期前最少3個月通知僱主,其後便可在通知僱主實際放假日期後,即時放假。

留意番:若未有在3個月前預先通知,則須在實際放假前5日告知僱主。

3/ 點樣攞假?
僱員可在嬰兒的預計出生日期前 4 個星期,至嬰兒出生日期當日起計的10個星期內任擇日子。

留意番:3日侍產假可自選一次過放,或分開逐日放取。

4/ 放假有無糧出?
如僱員做滿40周,並已經向僱主提供嬰兒的出生證明書,則可享有侍產假薪酬,款額為其每日平均工資的5分4,即8折出糧。

留意番:僱員必須於放取首日侍產假後的 12 個月內向僱主提交所需文件。

5/ 侍產假份糧幾時出?
法例規定,僱主須於以下日子或之前向員工支付薪酬:
-如假前交齊文件:侍產假日後的第1個發薪日
-如假後交齊文件:提供文件後的第1個發薪日

【同場加映】亞洲區侍產假福利比拼
-澳門:2日無薪
-深圳及廣東省:10日全薪
-台灣:5日全薪
-新加坡:7日;薪酬由政府全包,以$2500新加坡元為限(約港幣$1.5萬)
-日本:5日全薪
-韓國:3日全薪及2日無薪

(資料來源:勞工處)

延伸閱讀︰
-【升職升值】打工仔襟撈6式

-【向馬雲偷師】職場管理3大心法

-【出位HR】6大行業招才10奇招

-【至潮花紅】銀彈以外3派法

-【管理速成】4招湊掂Z世代

上載日期:2015年2月25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兼職及暑期工權益

  • 【人才管理】Google辦公室使用率僅10% 向員工提供近$8,000補貼主要係……

  • 【抗疫基金】抗疫基金受惠者有望豁免繳稅?

  • 【強積金法例】「炒散」要供強積金?即睇《強積金僱員百科》

  • 【自我增值】HR必學的7種數據分析 助設計員工福利方案

  • 【政府工略】入境處升職架構 不同職級薪酬又有多少?

  • 【員工福利】放假好過返工效率低?Google、微軟「疫市」延長假期

  • 【新冠肺炎】仔女停課父母最頭痕?Microsoft員工享3個月有薪親子假!

  • 【僱傭條例】復活節非勞工假期 放17日假不是理所當然

  • 【政府工略】張竹君繼續開記招 公務員OT究竟點計?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