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WFH唔一定要成日Mon住?團隊必做5件事

【人才管理】WFH唔一定要成日Mon住?團隊必做5件事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部分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避免高風險接觸。對於員工而言,這是有效且安全的措施;對於HR及部門主管而言,就需要面對管理團隊協作、工作效率等問題。


團隊合作、領導力及情商專家Mike Robbins指出,要使團隊在家工作仍保持一定的工作效率,必須培養出員工們及部門主管自身的包容性,當中主管應該對發生的事情保持開放態度。換句話說,即使團隊賓行在家工作,主管要管理團隊,不一定只停留於「打卡」或時刻舉行Zoom會議作監察員工之用,團隊的自律性同樣重要。如果團隊做到以下5件事或是經常聽到以下5句說話,可能是企業業務發展成功的一半︰

1. 「我係有嗰句講嗰句」
要塑造團隊文化,坦誠面對及表達自己感受是重要的。不論在工作上遇到困難,還是想到新的黠子,甚至對同事的不滿,都應該坦誠表達。諺語有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隊能集思廣益,就會明白辦法總比困難多。

2. 「得唔得閒幫吓我手?」
說明是團隊,當然要互相幫助。在職場內即使在同一部門,每名員工的職能均不同,也未必能全能地懂得所有公司內的所有職務。因此,員工的主動性是團隊發展的關鍵,尤是於在家工作的環境中,更考驗員工是否願意主動提出問題,其他人又是否願意解答及提供協助。

3. 「好呀,我幫你望吓」
互相監察,不是指時時刻刻監督同事的工作行為及進度,而是我們常說的「Cross Check」。彼此檢查所完成的項目,能從第三身的角度觀察,發現的事情總比較多,於是大家都有更大的進步空間。當然,成熟的WFH團隊不只停留於工作層面,更會互相關心大家的生活。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4. 「你覺得呢個點呀?」
意見反饋對於個人和團隊成長不可或缺的部分。主動尋找同事幫助外,意見咨詢也是推動進步的動作。在挑戰處處的市場內,要站穩陣腳不能再成為「獨家村」,相比要說同事間存在競爭關係,倒不如說團隊內更需要取長補短,意見反饋不是說單方面的付出,同時考駭同事的洞察力。

5. 「你呢個幾好喎!」
有了合作及互相幫助,讚美是必須。但要知道認可與讚賞之間是有區別的,正如我們日常用英文說的「confirm」及「appreciate」一樣,前者是中性詞,對某事情表示確認;後者意指欣賞,提供正面評價。團隊內能做到互相讚賞,不僅推動同事間的發展,更是器度的表現。

延伸閱讀︰【防疫安排】微軟關閉全球分店 三招助在家工作員工維持生產力

要記住,以上5行為不是由HR或部門主管下達指令,管理層未必時刻能「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但可以就WFH的機會,觀察員工的表現及工作效率。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新工作模式】退租Office、全面WFH 港企老闆︰係新同事難適應少少

  • 【職場遊世界】印度職場文化估佢唔到?日日帶飯、無人準時返工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