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與精神健康的關係

身體健康與精神健康的關係

曹碧珠博士(Dr. Pinky Tso)

曹碧珠博士 Dr Pinky Tso, 香港心聆顧問
現為香港心聆的顧問及認可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為公眾、學校及機構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培訓。她亦是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兼任講師,教授與運動及健康相關的碩士學位課程。她希望透過健康教育工作幫助他人提高生活質素,尤其那些受到精神健康困擾的人。

More Blogs

農曆新年將至,其中一個常用的新年賀詞就是祝福別人「身體健康」。健康普遍都被大家認為是最寶貴的東西,例如「健康就是財富」,這句句子我們便聽不少。由此可見,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重要。然而,有些人會認為,當所有身體機能都正常發揮應有的功能時或無病無痛就是健康,但其實這個對健康的看法略為狹隘,是對健康定義的誤解。因為這個看法導致香港大多數人只重視健康,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則比較少。但是,探索不同層面的健康及拓闊對健康的定義是必須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的良好狀態,而不僅指沒有疾病或者體質健壯」。從這個定義看出,若要擁有健康,我們在這三方面都要表現良好。健康是日常生活的泉源,支持我們發揮潛能、過著積極而充實的生活、處理各方面的壓力、履行應有的責任,繼而擁有幸福的感覺。事實上,這些不同領域是互相影響的,特別是身心健康之間的關係。

要達到健康的目標,運動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運動除了能增強體質,例如提升免疫力和心肺功能、增強骨骼和肌肉、控制體重、防止大腦退化、,提高日常活動的能力及降低疾病風險之外,還有利於改善精神狀態。試想想,身體長期不適有機會令我們對身邊的事物完全提不起興趣,繼而感到情绪低落或無助。身與心就是如此緊密相連。

運動為精神健康帶來很多的好處,比如減輕壓力。運動可刺激我們的大腦,分泌一種讓人快樂的物質。定期訓練可以令我們更較長久地感到開心,有助於緩解抑鬱的徵狀。人的身體會在運動過程中會產生血清素,有助於大腦海馬體的生長及穩定情緒。許多人在運動後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壓力被釋放。持續運動更有利於增強自信心及自尊。運動也有助提升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認知能力及記憶力。正因為運動可以抑制抑鬱和焦慮的徵狀,我們的睡眠質量因而會得到提升,能夠提供我們每天生活所需的能量和能力。此外,在大自然中運動更能添加正能量,減少緊張、憤怒和抑鬱的感覺。

除了運動外,適當地處理壓力對維持身心健康都很重要。大部份香港人都會因為各種原因經歷過壓力而受到情緒困擾。壓力不是一種精神疾病,而是人在面對挑戰或變化時出現的正常反應。少量壓力可以激勵我們實現目標,而這種狀況往往都是短暫的。在壓力源消失後,我們的壓力水平一般會下降。不過,持續的壓力則會影響我們的日常功能,而無法控制壓力的感覺更會導致精神健康的問題。

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則會令身體生病的機率大幅降低。恆常的工作可能不知不覺耗盡我們的精力,而當精力耗盡時,就會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因此,除了工作之外,我們更需要保留一些精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實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即使如果工作佔據了我們幾乎所有的時間和精力時,你可嘗試將精力重新分配,分一些在生活的其他部分,例如享受與家人或朋友的相聚時間。這可以幫助分散我們生活中的壓力,讓生活變得輕鬆。當我們感到疲倦或能量水平下降時,可以多做一些有助於減輕壓力或舒緩情緒的事情,例如多參加有趣的活動、品嚐美食、攝取足夠的營養及能量、補充足夠水分、設定實際的目標、嘗試新事物及保持稱心的身體狀態。這些應對策略對於精神健康至關重要,在必要時亦可尋求信賴的人或專業人士幫助。

良好的精神健康能讓我們恰當地表達正負面情緒、投入參與社交生活、有效率地工作及靈活地應對生活壓力。避免承受長期壓力。長期壓力,使我們的抵抗力變差、思想變得消極,以致食慾不振和較易生病。所以想懂得怎樣處理情緒、管理各種因變化帶來的壓力,我們絕對需要提高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從而保持快樂心情絕對需要。

身體及精神健康有著緊密的關聯。很多身體欠佳的人可能會因為各種疾病影響個人情緒。持續低迷的情緒如得不到緩解,就有機會處於精神困境,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風險也變得高。同樣地,長期面對焦慮和抑鬱的情緒困擾時,出現各種慢性生理疾病的機率也較大。

由此,身體或精神健康均會影響我們能否的正常生活。然而有些徵狀難以區分,使我們難以追溯問題的原因。例如,很多人會因為不同的疾病而引致失眠、生產力下降、影響決定的能力、難以集中精神、產生負面思想或對事情失去興趣。或受精神困擾的人士會經常出現頭痛、 頭暈、 呼吸及心跳加速、 出汗、頻繁地上廁所、 噁心或胃痛等徵狀。同時受身體及精神的困擾更會影響生活質素。由此可見,身心健康同樣重要。對身體有益的事情,往往對改善心情也有好處。

所以新的一年,我們邀請你重新分配多些精力給生活,並在生活中注入運動元素。培養一個活躍、避免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不但可以鍛鍊強健體魄,更可以帶來緩解壓力的作用,對精神健康有無比益處。我們鼓勵你快速參加香港心聆在三月份舉辦的「為精神健康躍動 2024」 活動,一起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並在大自然中完成 50 公里的康體活動挑戰。祝願大家在龍年「龍馬精神、身心康泰」。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