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職場中發展自己的領導能力?

如何在職場中發展自己的領導能力?

曹碧珠博士(Dr. Pinky Tso)

曹碧珠博士 Dr Pinky Tso, 香港心聆顧問
現為香港心聆的顧問及認可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為公眾、學校及機構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培訓。她亦是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兼任講師,教授與運動及健康相關的碩士學位課程。她希望透過健康教育工作幫助他人提高生活質素,尤其那些受到精神健康困擾的人。

More Blogs

領導能力是一種能夠啟發、激勵和指導他人實踐目標的特質,對一名成功的管理者是個不可或缺的能力。在缺乏人才的情況下,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則更加重要。不健康的職場環境及壓力可影響員工的身心狀態和工作效率,因此維護員工福祉是領導者的首要任務。要在職場發展領導能力,掌握以下技巧十分重要:

1) 遠見卓識 – 制定令人注目的願景及具體的目標,例如制定完整計劃書,當中詳細列明具體實行步驟、時間表計劃的好處、障礙及所需資源等。清晰明瞭的共同目標能讓領導者和團隊成員齊心達成任務。

2) 賦權 – 有效地賦予團隊執行任務的權力及幫助他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委派任務時要設定明確的期望和提供足夠資源,並留意同事會否對某項任務感到太大壓力而無法完成任務。這樣能讓團隊感受到來自領導者的關懷與支持,反則會削弱團隊的士氣,影響團隊向心力和學習意欲。團隊裡的每一位同事都是合作夥伴,發揮所長齊心協力達致共同目標。由此,締造一個彼此尊重、信賴及和諧的職場氣氛至關重要。

3) 增強信心 – 在不同領域上,累積專業知識是提升自信的關鍵。學習以下三種領導技巧有助於加強信心,包括專業技術 – 對於工作範疇或行業要有一定的理解和操作能力;人際關係 – 採取開放的態度與團隊各人建立信任、展示責任感並合力完成任務;及概念技能 – 培養洞悉思考、分析及判斷的能力和宏觀的創新思維。

4) 認識自己 – 了解自己的長短處。領導者需要認識自身的強弱項,才能利用自身優勢解決問題和發揮最大的潛能。同時亦能取長補短,改進自己不足的領域,加強鍛煉,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直接面對自身的不足時,我們有時可能會感到焦慮。這時候就要接納自己的情緒,並要理解這是職涯成長、自我提升過程中的一部分。通過感受和反省經歷,不斷學習可提高工作效率及增加晉升機會。

5) 自我評估 – 檢討及評估過去的工作表現和能力,從而對未來的表現作出清晰的規劃。例如,徵求團隊各成員的意見和制定未來發展計劃等。參加研討會或培訓課程、學習新技能、負起額外的工作職責,或在職場中踏出舒適圈挑戰自我。自我評估的能力也使領導者更好的理解與分析員工的工作表現,有助改進帶領團隊的能力。

6) 促進良好溝通 – 溝通不但利於避免或管理衝突,亦能影響他人的行為和維繫關係。良好的溝通可確保團隊的配合能力,並可營造積極的工作氛圍。創造一個充滿信任的職場環境讓團隊輕鬆表達擔憂或意見是良好溝通的關鍵,亦對同事的精神健康帶來莫大裨益。

7) 管理情緒 – 調節及管理情緒在領導能力中能發揮重要的作用。香港人的工作時數較長,衝突或緊繃的工作心情會影響精神健康,而不恰當處理精神健康的問題很普遍。好好調節及管理情緒可提升我們的應變能力及減輕壓力。領導者應以正面的思想和態度去面對壓力、失敗和挫折,那麼即使在工作中遇到巨大壓力,也不至於被壓垮。此外,領導者更要多留意團隊成員的工作穩定性、安全感、其所需的身心空間和休息時間。

8) 提升抗逆力 – 抗逆力是指有效地應對生活上的挑戰以及面對逆境的能力。抗逆力不但有助令精神健康變得穩定,更能提高我們在困難情況下的適應能力。面對挫敗,我們要堅守信念、心存希望,並心平氣和地對待事物。這有助我們改變自己看待世界事物的方式及盡量減低負面情緒的影響。

9) 培養同理心 – 細心傾聽及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不但有助自己調節情緒、在職場上作出合適的反應,還能跟團隊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10) 促進健康的職場文化 – 為來自不同背景的同事提供一個舒適及受到尊重的職場環境。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對於職場文化非常重要。當同事得到平等對待,他們便可以暢所欲言地分享觀點,促進創新思維及增加對工作的忠誠。

11) 維持生活規律 – 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環境能減緩壓力,有助於正向思考和應對情緒問題,以提升投入感及處理突發的挑戰。壓力過大會導致長期疲憊不堪,所以領導者要照顧同事的職場精神健康及協助他們解決困難或分配時間。過勞會令生活失衡,影響工作表現和健康。留點私人空間給工作以外的事情不但有助預防過勞、尊重同事的生活,更可締造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

12) 加強公司治理機制 – 隨著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越來越受關注,領導者在著眼於經濟利益的同時亦要考慮這些範疇上的影響,以承擔社會義務並達致群體價值。領導者應積極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進程、堅守道德準則,以謀取整體福祉,致力為各持份者締造美好的未來。

良好的領導能力可以令我們在職場中施展卓越管治。雖然有些人本來就有這方面的特殊天賦,但我們也可透過培訓活動、自我評估、反省經驗及勇於接受挑戰以培養領導技巧。總而言之,領導者能夠運用自身的能力和同理心,給予團隊工作生活平衡、溝通和諧的工作環境,便能擁有帶領團隊實現共同目標的能力,並將其延伸至影響其他領導者甚至行業職場文化發展。將以上十二個技巧學以致用將有助我們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香港心聆
香港心聆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一所註冊慈善機構 (91/16471),並於 2017 年成立。香港心聆致力確保香港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機構透過網上資源、培訓以及外展活動與計劃以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减少污名。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