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面試中表現自信?

如何在面試中表現自信?

曹碧珠博士(Dr. Pinky Tso)

曹碧珠博士 Dr Pinky Tso, 香港心聆顧問
現為香港心聆的顧問及認可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為公眾、學校及機構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培訓。她亦是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兼任講師,教授與運動及健康相關的碩士學位課程。她希望透過健康教育工作幫助他人提高生活質素,尤其那些受到精神健康困擾的人。

More Blogs

自信是一種心理狀態,是對自己處事的信任程度。擁有自信的人清楚了解自己的特質、能力及價值。他們在欣賞自己的優點之餘,也能夠接納自己的不足。誠實地面對自己和中肯地作出自我評價,也反映出良好的精神健康狀況。缺乏自信的人在精神健康上會承受甚多壓力,因此可能會在面試中表現緊張和影響表達能力。在實際職場中面試是一場心理戰,而自信就是取得成功的關鍵。以下的技巧可幫助大家作好面試的準備,以提升自信及增加受聘的機會:

1.正向心態
切勿落入「自我限制」的思想陷阱,例如「我不如別人」或「我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等,這種消極的態度會影響我們的精神健康。「自我設限」容易令你產生負面情緒並妨礙面試取得成功。如果你常被困惑、懷疑,或憂慮的想法影響情緒,你可嘗試調整或改變你的想法與態度,例如告訴自己「我有能力發揮所長」,「我會勇敢地接受面試」,「我可以而不是我不行」等,不用給自己太多的限制。良好和樂觀的態度可以改善面試體驗。

2.作好準備
做好面試準備可令你保持積極心態和表現。招聘者之所以會給你面試機會是因為你的履歷備受青睞,而在面試前清晰理解公司的使命、價值觀和文化則表達你對該職缺的渴望及願意快速加入公司展開工作,從而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你可練習回答一些在面試中常見的問題,嘗試提出有心思的意見及預測潛在的挑戰,例如「為甚麼你是該職位的最佳人選」。清晰表達出你的優勢是表現自信的方法,因此不要害怕強調你的成就、技能以及與該職位相關的過往經驗。你可使用具體的例子和數字來證明你的優勢、欣賞自己的表現和不吝展示你能給未來僱主的價值和潛力。

缺乏自信的求職者一般都不確定自己想要甚麼,所以會向面試官表示自己沒有問題要提出。但是,在面試結束前提出適當的問題能反映你的自信,例如「你預計這個職位會面對甚麼挑戰」。面試時,有充足的準備不但能增加對自己應答的信心和表明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更會減輕你的緊張情緒,令面試官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心理狀態在面試中很重要,誰擁有更好的心理素質就能脫穎而出。面試官會觀察你能否在高壓下仍然保持冷靜,客觀地處理問題,展現勇氣及無畏的精神。

3.了解面試的目的
面試是一個雙方選擇的過程。面試官在面試中的主要職責是收集資訊及評估你的技能、經驗和個性是否適合企業文化及工作上的要求。你除了需要盡可能提供資料和展示你過往成功的例證外,更應表現你對工作的機會感到熱衷。當你被邀請提問時,千萬不要回答「沒有問題,一切都清楚了」。你應該在適當時候提出問題來突顯你對這份工作的熱誠。表達你能勝任這份工作的自信是與招聘者建立信任關係的重要一步。

4.調節情緒
面試前感到焦慮是很常見的現象。當你面對陌生的面試官談論或推銷自己的能力時,或許會很容易引發緊張和壓力。即使你能勝任這份工作或已作好準備,這種情況也不例外。

焦慮會導致注意力下降及令身體出現不舒服的感覺,例如心跳加快或出汗等,還會影響你的表現。學會接受自己比抑壓焦慮本身更能有效地調節焦慮,不要視焦慮為危險而逃避它。接納焦慮的情緒和想法有助提高注意力和動力。

照顧好自己身體可以令緊張的情緒得到舒緩,讓你感到平靜。在面試前要有充足睡眠並避免攝取咖啡因,你可以做一些令你放鬆的事情保持愉快心情,降低壓力水平。當你覺得緊張時,深而緩慢地呼吸有助於减慢心率,讓你回歸當下平靜。你可持續練習呼吸數分鐘,直到你感到心情放鬆。

5.注意衣著儀容
缺乏自信的人可藉著合適的衣著與儀容提升自信。要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整潔和得體的外表很重要。你可選擇與你所申請職位一致的服裝,避免穿著休閒、華麗、隨意或顏色鮮豔的服裝;瑜伽褲、緊身或暴露的衣服,以及運動鞋、涼鞋等穿搭可免則免。專業的服飾可令你展現最佳狀態及保持面試時應有的心境。當你自我感覺良好時,自然會在面試中表現出自信和積極的態度。

6.演練面試技巧
角色扮演的練習可以幫助你提升面試技巧,例如認識自己的不足、克服緊張感和表達不善的困難等。你可邀請信任的人和你一起進行面試的角色扮演練習,他們的寶貴意見可提醒你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讓你在面試過程中建立自信和安定感,從而減少焦慮及改善表現。

7.意象訓練
意象訓練是一種在腦袋中的思想訓練,在應用於運動員的訓練中有相當成效。你亦可以透過腦海演練技巧得到益處,比如增強信心,保持沉靜等。想像自己在面試中脫穎而出有助你相信自己邁向成功。當你身心都作好準備,面試官也會感受到你的自信和能量,如此一來面試過程便會更順利進行。

8.注意身體語言
面試官會從你的肢體語言觀察你的自信程度,可能比語言尤以為甚。你的姿勢會影響你在面試中的成敗。你可使用微笑、眼神交流、稍微向前傾斜的坐姿,和點頭來表示你對談話內容的投入感和興趣。同時,你亦應避免坐立不安、敲擊手指、玩筆、手插口袋、交叉手臂或雙腿、觸摸臉部或頭髮以及看手機等不必要的動作。

9.說話清晰
充滿自信的談吐是成功的秘訣。面試官從觀察你說話的方式便可以知道你是否充滿信心。清晰及自信的談吐可展現你的表達能力、知識和對工作的熱誠。要改善交談技巧和表現自信,你可練習在說話時使用適中的速度和聲音、合適的詞匯及友善的語氣,並利用停頓點在說話中整理思路,避免急著對答或辯解。回答問題時你可採取冷靜的態度,感到緊張的時候可深呼吸並調節說話的速度,放鬆處理問題。

在面試結束前要盡可能留給面試官一個好印象,強調為甚麼你是適合的人選並看準時機提出有洞察力的問題。然而,即使你有多好的準備和表現,也不一定保證面試成功。因此,若你能把每次面試看作是學習或吸取經驗的機會,你就能從失敗中快速地恢復過來,不會感到灰心或增加對面試的恐懼,自信會隨著時間慢慢提升。透過不斷累積經驗和技巧,你便會懂得如何積極地準備每一次的面試,欣賞自己付出的努力及勇敢地克服所有困難。這時候你的自信便會慢慢地增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香港心聆
香港心聆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一所註冊慈善機構 (91/16471),並於 2017 年成立。香港心聆致力確保香港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機構透過網上資源、培訓以及外展活動與計劃以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减少污名。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