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職場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係?

如何在職場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係?

曹碧珠博士(Dr. Pinky Tso)

曹碧珠博士 Dr Pinky Tso, 香港心聆顧問
現為香港心聆的顧問及認可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為公眾、學校及機構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培訓。她亦是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兼任講師,教授與運動及健康相關的碩士學位課程。她希望透過健康教育工作幫助他人提高生活質素,尤其那些受到精神健康困擾的人。

More Blogs

要在職場中取得成功,與同事、老闆、員工、甚至客戶建立健康的工作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健康的工作關係是指與別人一起共事時、雙方均可以保持著一種舒服和積極的關係。而這種關係往往是建基於信任、尊重和良好溝通。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速、工時長、工作量大,這些都會較易造成壓力。工作壓力可導致身心健康困擾及人際衝突等問題出現。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但可以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減低壓力,亦可加強溝通、促進團隊內的和睦氣氛、更有助減少職場上的意見衝突及投訴。作為機構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有讓一起共事的同事或合作伙伴建立健康工作環境的責任。

信任,在建立人際關係的過程中是必須的。要取得團隊各成員的信任,我們首先需要相信同事會盡其所能地分擔工作。以下幾點也會有助增強同事之間的信任:

1) 不要說謊 – 為免破壞信任,我們待人要誠懇。

2) 勇於承認錯誤 – 當我們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坦誠相待及主動承認自己的過錯。

3) 學習說「不」- 坦誠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感受。不要為了取悅他人而犧牲你的信念或感受。當你的身體和大腦告訴你需要休息時,說「不」是緩解壓力的好方法,更可以讓我們達致工作及生活的平衡。

4) 保持透明 – 與團隊或合作伙伴分享他們所需的資訊,並制訂清晰的目標、政策及行政措施。

5) 關心 – 展示樂於助人的態度。當別人感受到被關懷,他們自然會更信任你。如果你注意到同事正在為過多工作量而感到困擾,你可嘗試提供幫助或向他們請示可否承擔額外的工作。另外,主動向新入職的同事提供指導也可提升別人對你的信賴。

6) 避免許下無法兌現的承諾 – 任何承諾都要堅持到底。如果不幸地未能兌現承諾,應該以正確的方式退出及道歉,並避免作出過度解釋和找藉口。我們亦可以真誠地感謝對方給予這個機會,這些都是為了避免破壞關係或失去未來合作的機會。

尊重,對於維持團隊士氣和積極的工作環境都很重要。如果我們不尊重同事,就很難與他們共事。在人際關係中,尊重意味著接受他人本來的模樣。即使他們的觀點與你不同,或者你不認同他們的看法,每個人都應共同努力,一起推動一個充滿信任和尊重的工作環境。與此同時,尊重也會有助建立信任和幸福感。

善待別人是代表尊重他人。無論是家庭成員還是同事,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應保持禮貌,並像對待自己一樣尊重他人。我們應消除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例如歧視、職場欺凌、與他人交談時專注於手機或在傾聽時表現缺乏興趣。這些行為不僅對與你互動的人有欠尊重,更會影響你與團隊的關係,並在解決問題期間構成各種障礙。隨時準備伸出援手或細心傾聽團隊的意見都可獲得他們的尊重。

良好溝通在職場上有很多好處。它不僅可以促進和諧的氣氛,還可以提高團隊的士氣及精神。只有透過完善的溝通渠道、每個人才可以跟上司、同事、下屬、客戶自由公開地交流、讓自己的意見或心聲得以被聆聽,以及有助消除誤會。要改善機構內部的溝通、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 目標和期望 – 一個優秀的團隊應明確地訂立清晰且可行的目標和期望、並且確保團隊清楚了解這些定義。這樣團隊才能明確地按部就班地安排工作及界線,從而建立健康的工作關係,並保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2) 參與 – 讓團隊參與決策不僅可以提高機構的透明度,還可以鼓勵創新思維。為了保持溝通順暢,團隊需要安排定期會議、以便跟貼進度及更新資訊。

3) 傾聽 – 溝通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傾聽每個人的意見或心聲是一種對別人的尊重,也可有助於了解彼此之間在理解上的差距,方便解決問題。每個人的溝通方式都有可能不一,因此積極傾聽和理解對方的需求和看法是非常有效。

4) 記錄對話 – 當雙方談話或團隊會議結束時,每個人對內容都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想法。記錄內容可以作回顧及避免誤解之用。

不論在個人、機構或社會層面上,我們都需要對健康的工作關係多加留意。不良的工作關係可引致職場上的各種壓力及身心健康問題。要預防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從個人開始做起,同時僱主也應多照顧僱員在工作上的各種需要,成就美好的生活。

香港心聆
香港心聆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一所註冊慈善機構 (91/16471),並於 2017 年成立。香港心聆致力確保香港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機構透過網上資源、培訓以及外展活動與計劃以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减少污名。

https://www.mind.org.hk/zh-hant/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