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S) 和管治(G) 是香港當前的關鍵

社會(S) 和管治(G) 是香港當前的關鍵

麥靄琳

麥靄琳,香港國金獅子會第二副會長,香港童軍總會油尖區副會長 及香港鄧白氏的Head of ESG。 她除了多年致力連結政府機構和企業,建立了聯盟和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之外,還將客戶教育團隊轉變為 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專業圑隊,並領導多管齊下的戰略鞏固鄧白氏在ESG 的解決方案在香港的地位。

More Blogs

最近在面臨種種經濟挑戰的情況下,無論各行各業都有不少公司相繼宣布破產, 甚至突然結業,對社會帶來重大影響和擔憂。這不僅令失業情況更催嚴重,而且還暴露了公司拖欠工資和治理控制不足的情況,引致更大規模的企業倒閉。這些問題也暴露了企業未能對員工作出合理賠償的趨勢,也引發了對香港企業道德行為的質疑。有鑑於此,當務之急是探討如何提升香港在ESG框架中對「社會」和「管治」的監管。

繼早前馮祥記清盤結業而爆出集團旗下的其他公司總共被索償約 10 億元(包括二判的工程費,員工欠薪及數以白萬計的強積金供款), 以及最近連鎖茶餐廳(及其集團下的其他食肆) 因其拖欠900多萬的租金而要收縮業務等,均帶出持份者與這些工司投資和合作時,其管治和體制可能存在的風險, 例如由同一集團董事或所有者以不同名稱經營多家公司。這些企業通常擁有複雜的公司結構,令監督和問責變得困難。

相信大家對去年 12 月油塘地盤塌工字鐵擊斃工人的意外和安達臣道石礦場地盤一個重65噸的天秤倒塌3死6傷的事件仍歷歷在目, 筆者透過鄧白氏的數據發現其建築公司自2021年以來,被提告並牽涉41單拖欠員工賠償和 6 單有關人身傷害的官司 ,而其聯營公司也自2021年,則有89起法庭案件 (80宗欠薪和7宗人身傷害) 而據知後者仍在運作。

雖然政府的監管機構已於2023年11月吊銷這建築公司的營業執照,並把其手上的工程委聘另一註冊承建商接手,但另人驚訝的是, 這新接手的承建商的單一股東跟以上涉事建築商的母公司竟然一樣。我們政府又可以怎樣解決這些換湯不換藥嘅情況?

公眾需要的除了是一個交代, 還更渴望政府對自身,地產和建築界的監管可提升到媲美金融界的世界級水平, 工程交給外判後的監管仍然是責無旁貸的。否則我們一面提倡可持續發展, 那邊廂卻「隻眼開隻眼閉」地容許種種對民生不公平的決策和處理手法。

筆者特別想在這兒帶出ESG的真正意義 ,可持續發展除了要求我們要保護環境外, 還有其他實在的要素。 剝削員工福利, 欠薪, 以及公司結構缺乏透明度等以混淆公眾視聽以致增加欺詐活動的風險等, 會直接對香港社會各階層有深遠的影響。再者, 營運的透明度、問責制和道德行為會有效維護投資者信心、保護利害關係人利益和創造可持續的商業環境。

下一則我們再討論各界可怎樣為香港可持續未來可以採取一些關鍵行動。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