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希望孩子就讀「應用科學大學」嗎?

家長希望孩子就讀「應用科學大學」嗎?

殷暉(Roy)

Roy是一學者,擁有超過25年結合實踐和學術研究的專業人士。他曾在多個公私營機構擔任管理職位,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怡和洋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總商會和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目前,他是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的高級講師兼本科課程主任。

More Blogs

上個月,財政司司長公佈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預算案,其中提到了一項1億元的啟動資金,目的是協助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從而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必須申報利益,因為我的僱主香港恒生大學是一所私立大學。理論上,它可以成為應用科學大學聯盟的一份子。然而,我們的校長何順文教授早前已向媒體表示,恒生大學暫時對轉型成為應用科學大學沒有興趣。那麼,應用科學大學到底是什麼呢?既然沒有利益衝突,我希望在這裏討論一下我的觀點。

在香港,不少人誤以為職專教育基本上等同於以往的工業學校或現今的職業訓練局所提供的課程。這種觀點廣泛存在,即使在各大院校服務的教職員工也未必能清楚區分兩者之間的差異。在進一步闡述之前,讓我們首先了解香港政府為何突然提出應用科學大學的概念。回顧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的一段話:「政府將推動成立應用科學大學,大力提升職業專才教育與大學學位地位,為有志於專業技術發展的年輕人開闢廣闊道路,實現每個行業都能培養出優秀人才的目標。」這背後的原因無非是因為不少僱主向政府抱怨招聘困難。雖然大學畢業生眾多,但很多企業都需要額外聘請顧問公司向新入職的員工,儘管是市場學系的本科生,提供一些數字營銷以及數據分析的培訓,這就說明畢業生不具備僱主所需要的技能。

應用科學大學是一所專注於提供應用科學和職業專業教育的高等教育機構。其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實踐和應用技能,以滿足社會對各種職業技能的需求。與傳統大學相比,應用科學大學更加強調實踐和職業專業知識的培養,並與相關行業緊密合作,提供豐富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然而,許多家長對應用科學大學的誤解是,他們認為這些學生只能成為技工。實際上,學生有自己的興趣和選擇,如果他們對深入學術研究感興趣,完全可以利用應用科學大學學士學位的身份繼續攻讀碩士甚至博士學位。

除了在大學服務,我另外一個身份是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政策倡議及研究小組的主席,所以我對僱主面臨的困難也比較清楚。有不少僱主,尤其是一些跨國企業,認為如果香港的大學無法培養出符合他們需求的畢業生,他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將相關業務遷離香港;二是逐漸淡化對本科證書作為入職要求的規定。在歐美的勞動市場,我們可以看到一種叫技能招聘(Skill-based hiring)的招聘模式,也就是說應聘者只需要具備符合崗位所要求的相關知識和經驗,不一定需要本科學歷。政府推出應用科學大學的概念旨在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的地位,以滿足僱主對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

我自小在加拿大長大,深刻體會到「行行出狀元」的道理。很多藍領工作的薪資也非常吸引,我的兩個孩子就分別走上了兩條不同的職業道路。我的老大在加拿大一所傳統大學攻讀機電工程,打算畢業後報考飛機師培訓計畫。我的老二則打算在溫哥華的一所工業學院成為汽車維修學徒。兩兄弟有時候會談論他們未來的工作。我發現,一名初入行的飛行員的薪酬甚至不及一位初級汽車維修技工。最重要的是,在加拿大,這兩份工作的社會地位幾乎沒有太大差別。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