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培育員工「TDA」能力 新學習工具迎合趨勢

致力培育員工「TDA」能力 新學習工具迎合趨勢

AIA Hong Kong and Macau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Innovative L&D Initiative Award (Grand)」

學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對一間重視人才培訓的公司而言,如何能令員工在不同情況都能持續學習並提升技能,可謂十分重要。在數碼化趨勢下,友邦香港及澳門(下稱AIA)銳意把創意及創新融合至培訓工作上。

AIA設有不同計劃,定立有利於公司業務及員工個人發展的培訓。
AIA設有不同計劃,定立有利於公司業務及員工個人發展的培訓。

友邦香港及澳門Leadership Development, Talent & HR Governance Director Florence Tsang指,公司在進行每年的人才評估(TalentReview)時,均會檢視現有員工的技能,以及外圍環境的轉變,「透過評估結果,我們就會訂立來年執行的培訓方向。正如公司未來以『TDA』(Technology、Digital、Analytics)為業務策略方針,希望員工能建立相關技能。而人力資源團隊就要結合多方觀察,制定出持之以恆的培訓措施。」

為不同職級設計培訓內容 助職涯開拓發展路向
在設計和使用培訓內容上,AIA就從業務出發。「我們有很多想法,但絕不是為做而做,而是考慮到業務及同事的需要。例如在數碼化趨勢及科技應用方面,除了技能上轉變,培育員工的培訓心態、思維及習慣同樣重要。」

AIA擁有龐大員工團隊,因此必須按不同職位及需要,設立各種培訓課程,並採用不同的培訓方式。Florence分享︰「我們為不同職位的員工,度身訂造合適的學習課程,例如管理人員需參與為期最少1年半的『SPRINT』課程;經理級人員可參與『Manager LearningCurriculum』課程;相對年資較淺、工作了兩三年的同事則可參『EmergingTalentLearning Curriculum』課程。學習內容不盡相同,但都是針對公司的大方向而設,並定時按人才評估作出調整,確保員工學習最快最新的技能。」

除了在培訓內容上緊貼員工自身能力及市場趨勢,AIA亦不時嘗試新的學習工具及平台,做到全面創新,「我們在培訓中運用虛擬實境(VR),協助員工發展領導能力,又運用了人工智能(AI)製造預測模型(Predictive Model),利用語言處理等方式評估員工各項技能包括好奇心、視覺思維及解難能力。」Florence認為科技應用不但能讓同事明白創新的重要性,從人才管理的層面來看,科技評估方式令公司更快了解員工需要,以訂立更有利於業務及員工個人發展的培訓。

Florence預期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是未來培訓大趨勢。
Florence預期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是未來培訓大趨勢。

多方面量度培訓成效 重視數據、員工反饋
培訓成效是未來推行培訓措施的指標之一。除了年度員工表現評估,Florence指AIA十分重視員工反饋,「不論是上司給予下屬,還是同事間的意見均極為重要;透過科技,我們可得到各項化培訓數據,來比較員工在接受培訓前後的情況,從而評估成效,因應技能需要調整培訓計劃。」

數據及意見反饋之外,員工參與程度也可反映培訓成效。Florence分享︰「我們可從同事報名的踴躍程度看到,他們既是數碼化培訓工具的使用者,同時也是一個開拓者或者先鋒者。他們會向自己的工作團隊宣傳,呼籲同事一起參加,提升培訓投入度及使用程度。」她補充,AIA向內部約1800名同事公布最新培訓課程詳情後,名額在第一個星期就爆滿,足見員工持續學習的心及培訓內容的吸引力。

談到未來培訓計劃,Florence認為虛擬實境(VR)無疑是大趨勢。「從前虛擬實境多數用於學習飛機駕駛、倉庫、機器等工作技能,將來這些技術可應用至軟技巧上,透過虛擬人物等方式,演練領導等技能。另外,虛擬實境如何與擴增實境(AR)結合同樣是個大趨勢。」Florence預期科技式培訓能為企業及員工帶來便利及準確性,而傳統工作坊模式的學習則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兩者相輔相成,有助獲得全面培訓成效。

AIA透過各種科技元素包括擴增實境(AR),加強員工互動。
AIA透過各種科技元素包括擴增實境(AR),加強員工互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最佳人力資源數碼化大獎】人力資源數碼化 有效管理企業

  • 【最佳人力資源創新倡議大獎】建立嶄新企業文化配合數碼科技分析 重塑靈活彈性工作方式

  • 【最佳培育及發展實踐大獎】由外到內制定人才發展策略 讓員工突破限制 攀向高峰

  • 網上學習平台不斷求變 數據分析成設計培訓的方向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