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意念配合創新人才 揭人力資源管理新一頁

突破意念配合創新人才 揭人力資源管理新一頁

DBS Bank (Hong Kong) Limited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Innovative HR Initiative Award (Grand)」

科技不斷進步,時代不斷向前,企業如要突圍而出,就需要創新的人才及規劃;如要屹立不倒,就更需要持續地接受新事物,配合時代步伐推陳出新。創新是人才管理策略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產品、人才、銷售方式等方面互相配合,才能配合業務發展,達致企業目標。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大談創新人力資源計劃的實踐過程。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大談創新人力資源計劃的實踐過程。

創新的人力資源計劃有效推動業務發展,因此作為不斷尋求突破的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星展銀行),設計了不少創新的人力資源計劃,配合員工所需。相較於以往「一本通書走天下」的人才管理策略,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認為,創新人力資源政策應隨市場而轉變,讓同事們獲得個人化的體驗。

她以星展銀行為員工提供的驗身計劃為例︰「我們以前每年為同事提供一筆金額, 以作身體檢查,有些同事可能只用了一半的預算,而且發現年青同事對驗身的需求相對較少,我們就思考如何使用餘下的金額,避免浪費,也可以滿足同事的不同需求。最後我們就建立了電子錢包(DigitalWallet),只要和健康有關的東西,如配眼鏡、打流感針等,都可以在電子錢包中申請報銷。」

有時候創意需要「集大成」,Sharon十分鼓勵團隊分享創新點子。
有時候創意需要「集大成」,Sharon十分鼓勵團隊分享創新點子。

腦震盪激發創意 配合個人化管理
電子錢包的應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就更見到個人化體驗的好處,Sharon續道︰「實行在家工作時,公司在每名員工的電子錢包『加碼』,同事有更多預算保障自身健康,不限於驗身計劃,同事也可以購買與在家工作有關的裝備,有人購買了先進的電腦屏幕,有人選擇買藍光眼鏡。當人人需要都不同,作為人力資源團隊,我們要更有彈性處理員工的要求。」

除了電子錢包,星展銀行的「ITQ」(I Thank You)、「WeTQ」(We Thank You)平台都是較嶄新的人力資源策略。星展銀行希望透過這個平台,推動同事們互相鼓勵和欣賞的文化:「不單是上司感謝下屬,也可以是團隊之間,甚至不同國家同事的互相道謝,同事可從中獲得點數,用作換領禮品。這些都是好玩、有趣的地方,令整個公司文化更具活力。」當然,工作不時需要同事間、跨部門的緊密合作,所以團體合作的技巧十分重要,此平台除了作感謝之用,背後也同時推動合作,一舉兩得。

企業能夠設計出有趣且有效益的計劃,Sharon指全靠團隊的腦震盪(Brainstorming)文化,她解釋︰「我認為不會有提議是愚蠢的,因為從不同角度思考,總會得出不同結果。我們鼓勵同事多想、多發表意見,正如我們在分行推出限定零食車,當初可能是同事們家中小朋友的意見,而同事提議將零食車放至慰勞前線同事身上,最後更有客戶參與,做到關顧員工,又可以建立僱主品牌。」

勇於接納 打破原有習慣
要進行創新,最大的阻力往往都是抗拒改變原有習慣,在企業推動創新計劃時,或涉及更多人力、物力,這樣挑戰便更大。她表示︰「最困難都是一開始的適應時期,要令同事接納,需要時間沉澱和消化創新想法,也要同事們互相提醒需要改進的地方。」她強調第一次的經驗十分重要,如果成功的話,有如打了一支強心針,往後就更接受以新方式做事;但如果失敗的話,也是一個良好時機,讓同事在計劃最初期時及早糾正錯誤。

星展銀行在人力資源計劃中走在最前,Sharon歸功於團隊合作︰「在推行新計劃前,以往會做好多準備功夫才正式推行,但現在做生意講求靈活性,有時候甚至要在缺乏足夠資訊下便要推行計劃,以追上市場走勢。雖則如此,我十分感謝同事願意不斷作出嘗試及改進,即使有計劃成效未如理想,但至少我們願意行前一步,為未來做好準備。」

DBS設計不同禮品送給同事,期望能互相激勵。
DBS設計不同禮品送給同事,期望能互相激勵。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新生代尋工作絕非只為「五斗米」 人力資源從業員須重視訴求

  • 太古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建構多元共融職場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人力資源部門極速應變 屢獲肯定

  • 人力資源全面數碼化 內外打造稱心體驗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