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常態促創新 人力資源主動求變轉危為機

疫後新常態促創新 人力資源主動求變轉危為機

鄭綺青小姐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 2021》的評審團之一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令企業經營及管理上挑戰重重,不過有危便有機,疫情同時為企業轉型帶來出路。擔任今屆CTgoodjobs《Best HR Awards》評審的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 Sharon ),坦言疫情持續為業界帶來很多變化及未知數,「同業以積極務實的態度努力應對當前形勢,轉危為機」,並希望同業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迎接改變及挑戰,為員工提供更良好的工作環境。

疫情為營商環境及工作模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Sharon 直言在評審準則上,最著重可行性及持續性,同時企業必需加快轉型的步伐應對,當中「創新」是不可或缺,「人力資源同業需要不斷創新,透過數碼轉型,重新構想、制定和實施,應用新的方法和工具,促進創新策略和流程。」Sharon 深信這樣才能為企業人才帶來正面成效,提高業務的可擴展性。面對疫情反覆,除企業需改革創新,以適應疫後新常態外,員工的健康福祉亦變得更為重要,由於員工位處人生不同階段,因此Sharon 認為單一通用的福利方案未必能夠有效回應他們的需求,「因此,人力資源團隊需要為員工提供個人化的支援,同時亦要做好預算管理。」

疫情大大改變我們的工作模式,隨著各行各業的業務及工序轉趨數碼化,Sharon 預視香港未來一至兩年,企業對創新、科技及風險管理人才的需求將持續上升,而數碼科技在人才管理工作方面的應用將會繼續增加,例如雲端系統、人工智能等,務求令招聘流程更高效便捷。

當科技及數據已變成人力資源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業界必須重塑人力資源實踐,以滿足經濟和市場變化所帶來的勞動力需求,Sharon 提醒人力資源從業員需要不斷增值自己,緊貼市場動態,培養數據分析及數碼相關的技能和商業觸覺,建立初創及設計思維,學習轉型方面的知識,甚至應更主動求變,保持靈活機敏,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

隨住疫後新常態帶來改變,Sharon 認為人力資源從業員需建立人際網絡, 「藉以迅速地掌握技能轉移的最新趨勢,為員工訂立針對性的學習方案。」她亦鼓勵同業積極思考,「多看世界,多接受新事物,不斷學習和發展新技能,我們會做得更好。」

鄭綺青 星展銀行(香港) 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勇於挑戰自我 助融入數碼 人力資源新常態

  • 新世代專業HR 以人為本成HR工作根本

  • 應留意市場人才需求 品牌形象吸納多方優才

  • 人力資源管理X專業判斷 整合人才配置 帶動企業發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