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變革領導策略大獎】勇於推動變革領先同行 疫情加速改革

【最佳變革領導策略大獎】勇於推動變革領先同行 疫情加速改革

DBS Bank Hong Kong Limited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Change Leadership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星展銀行」)與世界各地企業一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鑑於疫情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變化,星展銀行加快了轉型步伐。」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指出,星展銀行並未因疫情而停滯不前,反而徹底重塑工作與領導模式,迎接未來挑戰。

翻天覆地大改革 塑造未來辦公室
疫情爆發後,星展銀行允許員工在家工作,從而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與此同時,星展銀行趁此期間設立亞太區的「Future of Work」(FOW)特別工作小組,審視現有工作模式,致力實現各項建議措施,以便面對疫後新常態。該特別工作小組審視各項從研究、實驗和員工調查中所得的結果,以制定出未來辦公模式策略,並實施一系列的轉型措施。

星展銀行在2021年下半年宣布推行一系列轉型措施,透過「F3W」(Future of Work, Workforce and Workplace)概念開創嶄新的工作方式。Sharon 對F3W 概念十分有信心,認為:「新的工作模式有助星展銀行在新常態下繼續大放異彩。」F3W 策略包括工作模式、企業架構和辦公空間3方面改革。

在工作模式方面,星展銀行自2021 年9 月起永久實施混合工作模式,員工可靈活地進行遙距工作,而相關工時可佔總工作時間最多40%。Sharon 表示:「我們亦引入靈活的工作安排,例如彈性分工模式(Job Sharing),協助員工同時滿足個人和工作需求。」

至於企業架構方面,星展銀行加快轉型營運模式,以數據驅動型工作群組取代傳統職能部門的功能。Sharon 指出:「透過橫向組織模式(Horizontal Organisation),以項目為本,組成各個包含跨領域專業人才的數據驅動型工作群組,能夠更敏捷地推動項目,有助提高點對點的客戶體驗和業務成果。」

辦公空間改革更早於新冠疫情前實行,星展銀行於2018年在中環中心辦公室設立香港首個開放式JoySpace。「我們希望新式辦公室能令員工工作得更開心之餘,也能促進共同創造、強化構思和加深跨團隊討論。」同年,星展銀行制訂了JoySpace 辦公室5 年計劃,預料於2023 年將香港所有的辦公室翻新成開放式設計,當中鰂魚涌港島東中心的辦公室更是疫後首個JoySpace 試點,增加了多項抗疫相關設備。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

與員工面對挑戰 與時俱進添自信
實施一系列大膽創新的工作改革期間難免會遇上不同挑戰,星展銀行一直與員工並肩同行,跨過種種障礙。Sharon 表示:「縱然員工遙距工作,為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和投入度,我們自2020 年起在不同市場發起『TOGETHER 活動』連繫眾人,確保每位同事即使在遙距工作時也能得到照顧。」除此之外,星展銀行引入了F3W內部資源中心,為員工和管理人員提供在家工作的指南,讓員工熟習如何在新工作模式下工作。星展銀行明白員工需要時間適應新模式,更知道疫情會影響僱員的心理質素。「我們亦推行了針對員工健康的措施,照顧他們的情緒和身體健康。」2021 年初,星展銀行推出的「iHealth Well」應用程式,全面支援員工的身心健康,確保他們維持「L.E.S.S. ― Live well, Eat well,Stay well and Save well」。「多項嶄新改革有助我們建立充滿自信的員工隊伍,使星展銀行繼續向前,與時俱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