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招募招聘及入職策略大獎】靈活改變人才管理策略 增加新員工入職體驗

【最佳招募招聘及入職策略大獎】靈活改變人才管理策略 增加新員工入職體驗

DFI Retail Group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Talent Acquisition & Onboarding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在勞動人口下降及疫情的夾撃下,本港出現人才荒,加上自然流失率高,種種因素導致企業招聘成本增加。著名零售集團DFI Retail Group (下稱「DFI」)擁有強大的店舖網絡,種類覆蓋食品、美健產品、家居用品、餐飲等零售業務,一直提供大量前線及店舖支援中心的工作機會。由於對人才需求大,DFI 致力推出創新的招聘計劃,從不同途徑尋找高質素人才,再配合獨特的入職策略,協助新入職員工適應職場環境。

提供內部職位流動機會 配對最適合工作崗位
招聘是人才管理的第一步,人力資源部門要在茫茫人海中,篩選最合適的求職者絕非易事。因此,DFI 除了進行外部招聘,亦為員工提供職場發展和集團內部職位流動的機會,建立一個可持續的跨部門人才管道,讓員工作多方面嘗試,又能透過計劃做職位配對。為擴闊人際網絡,企業於2019 年推出了「友好介紹推薦計劃」,以鼓勵同事踴躍推薦親友加盟,提高找到高質素人才的機會。另外,DFI 亦與多間非政府組織及慈善團體合作,為不同年齡、種族或背景的人才,提供工作和培訓機會,同時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DFI 人力資源部門堅持採取不同的招聘策略,例如在聘請前線職位時,學歷非主要考量,反而重視求職者的熱誠、學習能力和適應力等範疇,以及其目標和價值觀是否與企業一致。DFI 強調「以顧客為先」的宗旨,因此要求求職者必須擁有良好的態度,為顧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在招聘過程中,DFI 強調學歷非主要考慮因素,反而重視求職者的熱誠和學習能力等範疇。

配合求職者需要 靈活改變招聘策略
疫情改變港人過往的工作模式,彈性工作成為大趨勢,DFI 提供大量兼職職位,盡量在工作時間和地點上,配合求職者的需要。工作性質方面,人力資源部門亦因應求職者的技能和背景作出調整,例如為一些性格較內向的員工,分配不用面對客人的工作。要成功吸引求職者,DFI 認為向對方表達關懷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會積極聆聽員工意見,調整最合適他們的福利政策,亦考慮到疫情關係,很多員工未能與居住外地的家人團聚,所以提供支援計劃,讓員工在強制隔離期間在家工作,並獲得公司資助。

善用數碼科技 提升招聘效率
人力資源的工作邁向數碼化,DFI 亦積極推行多元化的求職和面試方法,為應徵者帶來更方便快捷的求職體驗,例如舉辦網上招聘會取代傳統的招聘日,以及利用社交媒體作宣傳,增加宣傳成效。企業亦提供一條龍數碼求職流程,求職者由職位申請、面試、遞交文件,至簽署僱傭合約,全程均利用數碼方式進行,比較傳統實體面試、簽約更能節省雙方時間,加快招聘流程。

勞動市場需求大幅增加,面對人才短缺難題,DFI 持續推出自動化工作模式,例如運用自動收銀機,減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而營運模式上亦作出多方面的改變,善用數據分析及編更程式,提升工作成效。

入職前先了解公司文化 協助員工適應新環境
企業對新員工的入職程序,同樣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一環。DFI 為加強新員工的入職體驗,事前會與他們所屬部門的主管或直屬上司聯繫,制定上班及入職後培訓的安排。入職後,DFI 就會安排一系列的課堂及網上培訓課程,內容涉及公司守則、顧客服務、營運管理、系統運用等。除了一系列必修項目,新入職員工更可因應自己的工作性質和興趣,選擇合適自己的課程,增加他們進修的興趣,提高個人競爭力。

過往兩年,人力資源從業員面對各種不同的困難,如在家工作安排、緊急事態處理、新政策制定等,以支持公司營運及員工的需要。未來必定有更多挑戰,因此DFI 寄語業界同仁必須齊心努力,一起走過困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