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員工健康及安全計劃大獎】上下齊心創零工傷紀錄 疫情下與員工共度時艱

【最佳員工健康及安全計劃大獎】上下齊心創零工傷紀錄 疫情下與員工共度時艱

Hong Kong Aero Engine Services Limited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Employee Health & Safety Programme Award」傑出大獎

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Hong Kong Aero Engine Services Limited,下稱「港發」)為世界知名的航空發動機和零部件維修公司,全球多間航空公司也有選用其服務。港發深知員工是公司重要財產,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公司上下齊心關注職安健問題,從2020 年8月起更連續一年沒有出現失時工傷(Lost-time Injury)的紀錄。

上下一心 確保員工職業安全
飛機引擎維修涉及精密零部件和大型機器,安全措施必不可少,港發安全及改善經理李振東(Isaac)表示:「公司有多項措施確保員工安全,並已符合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新員工入職首日即須學習公司職安健要求,而舊有員工則會參與定期培訓和簡報會。簡報會於每季舉行,挑選與安全相關的題目與員工分享,例如使用吊運工具的安全守則,以及如何處理緊急事故等。

Isaac 指出港發會繼續完善通報機制,確保員工的職業安全。

自2010 年起,港發開始推行「I Care I Report」(ICIR)機制,鼓勵員工向公司上層反映職業安全隱患。Isaac憶述:「機制實施初期,員工不太主動提出安全問題,慢慢地知道管理層會聽取意見並作出改善,員工變得樂意提出及主動解決問題。」ICIR 機制漸變成熟,港發繼而推出「I Care I Report + I Resolve」,鼓勵員工主動處理安全隱患,例如:貼警告在等待維修椅子上提醒他人不要坐下等。「員工態度轉變是締造零工傷紀錄的重中之重。」

除了員工自身外,高層的支持也是激勵員工注重安全的動力。港發每周均舉行管理層安全巡視(Senior Management Safety Walk),輪流巡查公司8 個區域,親身了解員工面對的安全問題,更促使各個階層的人員更主動關注相關問題。此外,港發積極投放資源於訓練、安全設施、個人防護設備等,盡力降低構成工傷的風險。「公司有資助員工配備有度數的護目鏡工作,以免戴眼鏡員工要同時戴上護目鏡而感到不適。」

關注健康 疫下措施惠及家人
疫情肆虐下,員工健康更見重要,港發每月會於內聯網發放「Stay Well 」通訊,希望利用3 大主題的資訊,鼓勵員工在生活和工作上都能保持正面的態度(Stay Positive)、有充分的運動(Stay Active)和汲取充足的營養(Stay Nourished)。人力資源經理黃雪英(Cecilia)指出:「公司一早設立了多項員工健康相關的政策,包括定期向員工提供身體檢查,公司內設有健身室、籃球場,更聘請了駐場物理治療師,確保員工健康。」除此以外,港發設有多個興趣小組,促進員工交流與合作,例如辦公室天台設有小農場讓園藝小組成員種植蔬果。至於心理健康方面,港發設有24 小時熱線,「讓同事可以尋求輔導,或查詢相關資訊。」本年度,港發更總共派出29 名來自各部門的員工接受精神健康急救(Mental Health First Aid)課程,以便察覺同事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時,可適時給予協助。

Cecilia 認為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是公司一直的目標。

新冠疫情為航空業帶來沉重打擊,但港發未有如其他企業一樣透過裁員減輕運作成本,反而樂意與員工共度時艱,投放額外資源向員工甚至其家人提供防疫用品。「假如同事不幸需要接受醫學監察而需要隔離,公司會提供有薪隔離假期,不影響原有年假之同時,也減輕同事經濟上的憂慮。」Cecilia 另補充:「公司增加了員工接送車班次,減低每車的載客率,以確保社交距離,減少感染風險。」雖然疫情同樣影響港發業務,但Cecilia指出:「公司善用工作量減少而騰空出來的時間增加員工培訓。」

Cecilia 強調良好溝通十分重要,港發未來依然會廣納員工意見,從而進一步提升安全,以及維持員工身心健康。零工傷紀錄已維持一段時間,但港發不會掉以輕心,Isaac 透露:「公司將推行更多措施鼓勵員工尋找更多工作安全隱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