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熱誠服務融入社區 重視員工職涯發展

【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熱誠服務融入社區 重視員工職涯發展

Aberdeen Kai-Fong Welfare Association Limited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Best Talent Management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香港仔坊會(下稱「坊會」)自1950年起,札根社區逾70年,並發展成一所綜合型社會福利機構。坊會一直秉持「用心關懷、以心連繫」的工作宗旨為社區提供優質服務,以回應社會的需要。坊會社會服務總幹事吳綺薇(Nora)表示:「社會服務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我們旨於發展及培養員工與受助社群的溝通和聯繫的能力。」

社會服務講求熱誠 培養員工聯繫社區
社福機構與商業機構在本質上有所分別,Nora認為,投身社福界的人員必須要有熱誠,並對服務使用者有承擔。「商貿合作或以項目為單位,完結後便沒有瓜葛;社會服務講求與服務對象和社區的聯繫,關係是持續的,不會斷絕。」坊會同時關心地區的發展,因此服務不單只面向人,更要考慮如何建立更美好的社區。

社會服務總幹事吳綺薇(Nora)

坊會管理層定期與人力資源部舉行會議,審視所有員工的工作狀況,獲評定為表現良好的員工會自動加入到內部人才庫(talent pool),往後會得到坊會的重點栽培。「他們必須富有責任感,對機構有歸屬感,並會在可見將來繼續為機構工作。」Nora解釋,坊會視重點栽培員工為機構的未來領袖,有能力協助機構邁向正確的發展路向,並承傳坊會的公共價值,連繫機構至南區社區及整個社會。

「我們會為重點栽培員工制訂個人未來發展計劃,提供多方面支援,提升他們與內部各單位的連繫,也會給予更多機會接受培訓,拓展視野。」Nora相信,內部人才庫可令同事更努力追求卓越,讓社區和服務使用者受惠。

提供多元培訓機會 了解社會服務趨勢
社會不斷變遷,變化期間或會帶來新社會趨勢或衍生社會問題。作為坊會重點培訓的員工,高級經理彭子雋(Wesley)和署理經理陳曉敏(Ivy)同樣認為,社工要不斷增值自己,了解最新工作手法,評估社會需要,解決社會問題。

高級經理彭子雋(Wesley)

坊會每年會向員工派發的培訓券(training coupon),讓同事可於工餘時間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外間培訓課程。Ivy另指出,坊會也會根據年資或工作經驗給予指定培訓。「我最近參與了clinical supervisor課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輔導服務的督導主任。」Ivy感謝坊會對員工的支持,於培訓期間她能增進工作知識層面外、更能促進個人的能力,有助她接受更多工作與責任。

Wesley亦表示在坊會工作,令他有更多培訓機會。「培訓不一定是課室課堂,坊會也會推薦同事參與研討會、海外交流等活動。」Wesley另補充,坊會鼓勵員工涉獵不同範疇的工作,有助裝備員工迎接更多挑戰,同時也可保持工作的新鮮感。「我在青年服務工作的經驗中,曾經負責青年就業計劃及擔任學校社工、青少年中心小隊隊長等職務。」

建立仔細職業階梯 共同理念留住人才
本港社福機構的社工、醫療人員職位與薪級大多跟隨政府架構,Nora指:「我們亦為其他職能設立階梯,所以坊會早前邀請了人力資源顧問進行職位評估。」坊會在2020年制訂了《十年規劃藍圖》,未來將需要不同專業的人才協助發展。「我們設有行政、會計、設施管理、企業傳訊等部門,坊會都希望能夠為他們提供清晰仔細的職業階梯。」Nora相信,細分職級有助員工了解個人職涯發展程度,跳上一級象徵成長,也可為員工帶來鼓舞。

署理經理陳曉敏(Ivy)

本港社會近年出現人才外流情況,Wesley留意到不少社福機構流失了許多中層人員,並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但坊會卻沒有太大影響。「我相信,這與坊會一直有檢討人力資源規劃有關。」Wesley認為,社福機構要留住人才,必須要將理念清晰向工作團隊傳遞,並得到廣泛員工認同。「當他們知悉工作會為社會帶來正面作用,便會為工作感到自豪」,從而會對機構產生歸屬感,減少人才向外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