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前瞻性人力資源規劃 由內而外培養專才

【最佳人才管理策略大獎】前瞻性人力資源規劃 由內而外培養專才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Talent Management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近年本地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與移民潮,本地勞動人口短缺情況加劇,企業人力資源規劃愈益困難。新時代下的人力資源從業員除了要負責人才招聘工作,更要為企業未來作準備,包括提升員工技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數碼世代下尤其重要。

從未來業務預測人才需求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下稱「生產力局」)認為,與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不同,現時人力資源從業員必須學會從業務的角度思考問題,例如未來3 到5 年內,公司發展方向如何?客戶和其他持份者對公司業務的期望是甚麼?要達成這些目標對人才和組織架構的要求是甚麼?人力資源管理必須為業務發展作出前瞻性的考慮。

生產力局指人力資源從業員要適時預測公司未來的人才需求,改善現有的人才庫。

人力資源從業員亦要適時預測公司未來的人才需求,改善現有的人才庫,以及加快人才招聘工作,因此應該貫穿人力資源規劃、人才招聘、評估、甄選、入職及績效評估等各個環節。

生產力局認為人力資源部門必須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制度,例如晉升階梯、培訓發展、能力考核等,才更有效培養未來接班人並挽留人才。踏入大數據時代,當周圍的業務夥伴如營運、財務等都以數據驅動決策,對人力資源部門來說,數據分析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包括通過多維度拆解數據,利用預測性分析去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為公司業務運作上添加「價值」。

疫情加速全球企業數碼轉型
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顛覆各行各業,面對「新常態」下遙距營運及工作模式,不少香港企業都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未來技能( FutureSkills )的重要性,須提升數碼技能及行業知識,以迎接未來職場新趨勢。生產力局非常重視員工培訓,並設有進修津貼,鼓勵員工自我增值,修讀與工作職能相關課程。同時與多間大學合作,提供各項在職培訓,讓大專生從中汲取實際工作經驗,發掘科研界的就業機會,提升本港競爭力。

生產力局最近與職業訓練局簽署諒解備忘錄,攜手培育新一代創科人才。

「工業4.0」已是全球發展的新趨勢,近年香港政府積極推動「再工業化」,鼓勵利用創新科技及智能生產線,發展先進、高端製造業。為培育更多本地生力軍,生產力局與香港城市大學先進設計及系統工程學系攜手培育精通先進科技的智能製造工程師,協助廠商升級轉型。此外,生產力局除了早前與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外,最近亦與職業訓練局簽署諒解備忘錄,透過提供職場工作經驗、學生實習計劃及畢業後即獲全職聘用的機會,旨在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為研發和工商界注入新動力,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