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力資源創新倡議大獎】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倡議人力資源創新 3大關鍵因素

【最佳人力資源創新倡議大獎】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倡議人力資源創新 3大關鍵因素

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Ltd.榮獲《CTgoodjobs Best HR Awards 2022》的「Best Innovative HR Initiative Award」傑出大獎

近年各類型企業都講求創新,無論是商業模式還是工作流程都不例外,而人力資源管理亦走上創新之路,中國光大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簡稱「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就勇於走出舒適圈,為人力資源領域帶來嶄新一頁,亦成為人力資源創新倡議的典範。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首席行政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及董事總經理陳穆娜(Fanny)表示,人力資源要做到創新,必須達成3大重點:培養新思維、重視資源配合,以及作出適當評估。Fanny指出,現時創新已經成為常態,但並非所有人能做到,因此人力資源從業員必須具備創新思維,「願意跳出去,Think out of the box!」她指出,近年人力資源工作每日都面對重重挑戰,人力資源從業員要勇於接受新的倡議、意念,亦要有眼光及願景。

做好創新 目標為本
要實踐創新意念,資源和時間的配合亦非常重要。Fanny就以推行各種數碼工具及新模式為例:「新的模式不能一想到就立刻落地,必須要經過反覆測試才能實行,但要如何在保持日常運作之餘,去做創新及實踐,當中的人力資源和時間的分配就是一門學問。」

測試完畢,到真正實行過後亦需要做評估、收集數據,並時常改進。「當中就需要管理班子參與,人力資源從業員亦要做好解釋及游說工作。」創新並不是任意妄為的行動,Fanny指出:「創新不只是說說而已,必須要有一個目的為核心,以目標為本的創新才有價值,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創新的目標,就是為銀行帶來更大、更長遠的價值。」有了目標,下一步就要好好部署,尋覓並平衡好各方資源,以決定計劃是否可行、未來是否可以投入更多等。

疫情下行動要果斷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在疫情間為員工帶來各種健康及安全防護,當中就帶來了不少創新,亦體現了該公司對員工的關愛及人力資源部門的敏捷程度。2022年本地疫情第五波期間,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在情況越趨嚴峻時,果斷在二月建立核酸檢測中心,為全行員工進行核酸檢測,在短短4小時就為所有員工完成檢測,令大家安心。此外,為了保障自己及其他同事的健康和安全,所有員工每天回辦公室前必須通過快速抗原檢測;銀行亦會定期於辦公室作深層清潔及消毒。同時,銀行亦貼心地向員工派發各類型防疫物資,如快速抗原檢測包、3M口罩、中藥等,甚至會為員工提供疫情相關的費用津貼,以體現公司對員工的關懷。

進入新時代,舊有的工作模式、工序甚至職稱或已不合時宜,光大銀行香港分行為此特別推行了員工新職稱整合計劃。整個計劃由人力資源部門主導,並聘請第三方的人力資源顧問,根據現時市場上的職稱架構作基準測試。

該計劃同時考慮到市場上的慣例、銀行內部的職位、職能和個人能力,而人力資源部在當中就擔任重要的游說工作,需要與各分行的管理層及部門負責人密切溝通、合作。同時,人力資源部亦會負責與員工協調,向各部門負責人解釋新工作及其職能,務求給予所有員工清晰的職稱架構及晉升階梯。

人力資源亦要數碼化
說到創新,使用數碼工具是大趨勢,光大銀行香港分行亦推行了e-HR計劃。銀行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RMS)中計劃部署電子培訓模塊(e-Training module),讓員工能夠更新他們的培訓記錄。同時,亦推出電子考勤(e-Attendance),讓員工透過自助服務,在任何時候都能查看或下載考勤報告,亦可透過無紙化提交報告提高工作效率。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