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多元意見 助企業、員工邁步向前

接納多元意見 助企業、員工邁步向前

KPM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Diversity & Inclusion Strategy Award (Grand)」

現今社會講求多元共融,在職場上建立一個提倡包容、接納多樣化的工作環境,有助吸納不同性別、國籍和文化背景的多元人才,在合作時併發出更多的創新和火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下稱「畢馬威」或「KPMG」)制定了完整的多元共融策略,公司鼓勵同事多發表意見,透過員工之間的互動和交流,體現文化共融。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共融與多元化委員會主席兼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Irene)分享公司在多元及共融政策方面的實踐。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共融與多元化委員會主席兼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Irene)分享公司在多元及共融政策方面的實踐。

促成同事協調溝通 建「健康辯論」文化
畢馬威中國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Irene)表示,KPMG在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提供咨詢服務,但在多元共融的目標和價值上都是一致的。「在同一多元共融框架下,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實踐方式,例如KPMG香港設有不同的分享小組,並有各自的預算去舉辦相關活動,包括家長小組、LGBT小組,以及其他興趣或宗教小組等,旨在照顧擁有不同背景和興趣的同事。」

Irene認為多元化不只是將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要令他們在工作上能有效地協調和溝通。
Irene認為多元化不只是將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要令他們在工作上能有效地協調和溝通。

她指出,一些人認為多元化就是將不同背景的人放在同一家公司,但其實這樣遠遠是不足夠的,「重點在於不同背景的同事之間在工作上是如何協調和溝通的,而公司又是否有給予同事機會去發表他們的想法或意見。我們非常著重項目的主管、合伙人和總監如何領導團隊,鼓勵不同的同事發表意見,不要因為職級的分別就將意見收藏起來。因此,公司提倡一種『健康辯論』的文化,明白同事之間即使擁有不同意見,大家的共同目標都是要為客人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在這種「健康辯論」的文化下,KPMG有一個人才理念︰「Everyone a Leader(每個人都是領導者)」,在做決定的時候,不因職級來衡量意見,反之,KPMG鼓勵所有員工在自己可以掌控的範疇中發揮其影響力,負起責任,讓事情變得更好,這樣亦令員工更有歸屬感和使命感,因為自己所做的事可以影響公司,亦能影響他人。

設企業關鍵價值 接納各種聲音
在多元工作環境下,出現意見分歧屬無可避免。Irene也指出,當公司鼓勵多元性的同時,大家有可能難以取得共識,「所以當出現分歧時,大家都不應以個人觀點出發,而是要以一套共同的價值去思考和做決定。KPMG同事會循三個關鍵價值作考量,包括如何應對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客戶,以及我們的社會。」

在這些關鍵價值之下,Irene鼓勵同事要學習接納多元,每做一件事情不可以單考慮公司的角度,也要同時考慮其他持份者,而持份者亦不只包括上司或者客戶,更要考慮事情對社會或其他公司的影響,思考如何多做對他人有意義的事。「當同事習慣了面對不同的聲音、不同的人及跟他們不同的意見,他們自然有一個習慣和經驗如何去應付這些差異」。

提拔不同員工 助發揮所能
另外,在當今的職場,如何管理不同性別和世代的員工是其中一個的重點。在畢馬威中國,經理級的男女比例是41:58,合夥人和總監級別的男女比例則為59:41。Irene指出,相比起很多企業,甚至上市公司,KPMG女性的比例算為較高,公司會鼓勵女性同事力爭晉升,同時支持她們兼顧家庭的需要。「去年公司就推出導師計劃,針對準備升上經理級或已經是經理的同事,以一對一的形式和合夥人討論一下他們事業上的目標和發展,給予女同事在家庭和事業之間有更清晰的方向。」

在世代共融方面,20多歲的員工佔了整體7、8成,他們比較年青,想法亦與上一輩有所不同,「所以公司會舉辦一些跨世代的午餐,鼓勵他們多些溝通,了解大家不同年齡層的想法。其次就是多給機會年輕的同事去參加公司的活動,讓他們建立對公司的歸屬感,並可發展領導能力,例如在我們的年度合夥人研討會,有幾個環節是由員工自己設計,包括在台上訪問集團主席,所以只要同事願意,不會因為年輕、經驗不足就沒有機會,公司仍有很多機會給他們發揮。」

鼓勵同事學習接納多元是Irene的首要任務之一。
鼓勵同事學習接納多元是Irene的首要任務之一。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