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位員工 重視其獨特價值

尊重每位員工 重視其獨特價值

McDonald’s Hong Kong ─ Ms. Randy Lai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people-focused CEO Award」

作為一間「人才為本」的餐飲大型集團,麥當勞一直奉行「3F」人才理念,包括歡樂(Fun)、堅持(Firm)及公平(Fair),香港麥當勞行政總裁黎韋詩(Randy)說:「我們提倡的是開放而公正的企業文化,旨在尊重每一位僱員,重視他們的獨特價值。」

麥當勞行政總裁黎韋詩透過「3F」管理哲學,帶領逾15,000人的團隊每天為100萬位顧客服務。
麥當勞行政總裁黎韋詩透過「3F」管理哲學,帶領逾15,000人的團隊每天為100萬位顧客服務。

切實推行人才理念 事業發展路向清晰
麥當勞創辦人雷文洛克說過:「我們不只是一間漢堡飽公司;我們是一間以人為本的漢堡飽公司。」由此可見麥當勞對人才十分珍視,對於企業的「3F」人才管理核心理念,Randy加以解釋:「歡樂(Fun)是我們深信只有快樂的僱員才能為顧客帶來快樂,故一直努力為他們建立一個歡樂及共融的工作環境;堅持(Firm)指如果同事的意見對顧客有益處,又得到團隊的喜愛,不論建議是由誰人提出,公司都全力支持;公平(Fair)指的是公司有公平透明的機制評估員工能力和表現,從而令員工更用心工作。」

企業一直致力為僱員提供專業培訓和多元化而清晰的事業晉升階梯,讓他們依照自己能力及興趣在不同崗位一展所長。麥當勞是全港最大的年青人僱主之一,為香港約18%的青年勞動人口提供了就業機會,而20歲以下的年青人亦佔了餐廳團隊接近三成的人數比例,大約50%的餐廳管理組成員則為29歲或以下的人才,可見麥當勞在招聘及培訓年青人尋找個人職涯發展上,實在不遺餘力。

以溝通和獎勵建立團隊精神
「要創造出融洽的企業文化,雙向溝通及獎賞鼓勵都是建立團隊精神的要訣。」Randy補充道,「公司會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內部員工大會及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McPlace等,多方聆聽同事意見。許多同事都表示麥當勞像個大家庭,在這裡工作十分快樂,也有許多發展機會。」

身為「貼地」的管理層,她亦會不時帶同禮物前往各區餐廳探訪及鼓勵前線團隊,又每月安排一天與前線同事「飲茶」,希望他們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暢所欲言,一起分享工作點滴。「當大家的感情要好,團隊精神自然有所提升,同事會樂意為公司貢獻更多。」

黎韋詩不時到餐廳探望前線團隊,給他們送上鼓勵和支持。
黎韋詩不時到餐廳探望前線團隊,給他們送上鼓勵和支持。

為了答謝員工的付出和努力,麥當勞每年都會設立不同企業獎項頒發給表現傑出的同事。Randy回憶道:「今年(2020年)6月的 People Day 上,共有一百名前線及後勤僱員獲頒長期服務獎(10年至35年),包括二十九名獲頒『足金巨無霸』的30年服務僱員,在得獎的僱員中,更有四位已經為公司服務35年。目前香港區的團隊有近一千名僱員已服務逾5年或以上。」

善用科技迎合人力市場改變
即使企業擁有完善的人才管理政策,亦不能忽略市場及環境的趨勢轉變。Randy提到,現今求職者普遍追求多元化、具彈性而充滿發展機會的工作,加上在數碼轉型的大環境下,人才亦會期望求職過程或工作上多善用科技元素。比如麥當勞2020年的「McTalent」招聘計劃就以全虛擬面試模式進行,其中「Virtual Assessment Center」環節更與參加者進行互動式評估。

在人員培訓方面,公司透過內部僱員手機應用程式「McPlace」發放最新資訊及培訓資料,員工甚至可在手機上學習如何炸薯條。麥當勞未來亦會繼續提供多元化的工作機會和晉升階梯,讓所有人才都能發揮所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年度最佳人力資源翹楚大獎】優秀HR須有長遠目光 預視未來人才趨勢

  • 逆境自強不息 靈活應變展現決心

  • 人力資源等同業務一部分 須適時回應市場變化

  • 人力資源自我增值 靈活應對經濟多變化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