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多元共融職場 為機構、員工、社會締造三贏

塑造多元共融職場 為機構、員工、社會締造三贏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Diversity & Inclusion Strategy Award (Grand)」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致力維持良好的企業管治,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推廣多元共融的文化,確保提供公平的招聘、發展及晉升程序,摒除各種形式的偏見和歧視,使員工能在共融的環境下發展事業和持續增值。在招聘過程中,局方確保申請人不會因為種族、性別或殘疾等原因而受到歧視,因此,我們的團隊由來自不同種族及傷健人士所組成。為了促進傷健共融,生產力局在工作場所提供無障礙設施,按殘疾僱員的特殊需要在工作上作出合理和適當的調整,積極幫助他們融入公司,締造一個共融互助的工作環境。

生產力局定期舉辦實習計劃,為香港培育創科人才。
生產力局定期舉辦實習計劃,為香港培育創科人才。

在職場上,兩性待遇的差距向來為人詬病,生產力局致力推動職場性別平等,希望員工不會因性別而在求職或升遷時遇到障礙。現時,生產力局員工的男女比例為54%及46%,管理層中女性佔近40%。另外,生產力局亦希望實現男女同工同酬,每年為員工進行表現評核並就薪酬水平作出調整,使在不同崗位工作的男女僱員均能享有公平的晉升機會。

管理多元工作環境 消除職場歧視
生產力局銳意建立多元及共融的企業文化,唯才是用,務求讓員工在良好氣氛的環境下工作,絕不容許任何違法的騷擾、歧視行為,或其他違反僱傭法例的行為,並設有相關的平等機會政策。此外,我們亦定期提供相關培訓,以助員工了解香港反歧視法例所賦予他們的權利及責任。透過建立共融的工作環境,具有不同背景的員工能發揮所長,令生產力局更靈活應變和勇於創新。

在工作間推動共融文化,人力資源部必須多管齊下,包括制定清晰的整體政策、建立完善的申訴制度及紀律程序,以及定期提供培訓,確保員工具有多元共融的意識。

為消除任何歧視行為,讓不同種族、性別、年齡、殘疾的員工都享有免受騷擾的權利,人力資源部會向所有員工清楚說明政策的內容,讓員工明白他們有責任協助創造沒有歧視與騷擾的工作環境。與此同時,生產力局具有完善的預防及處理工作間騷擾的政策及內部申訴程序,並不時作出檢討,讓所有員工知悉有關程序。

生產力局鼓勵工作上的合作與交流,締造一個讓員工有歸屬感的工作環境。
生產力局鼓勵工作上的合作與交流,締造一個讓員工有歸屬感的工作環境。

包容各方意見 共融思維融入企業運作
為建立一個共融的工作環境,生產力局鼓勵員工多發表意見及想法,同時鼓勵部門主管及經理要持開放態度,與同事討論不同的工作方案。當有意見分歧時,同事應與部門主管商量及分析,尋求最合適的解決方法。在討論工作內容或執行方法時,我們鼓勵同事以客觀專業的態度進行意見交流,尊重同事間不同社會及文化背景、語言、傳統習俗及宗教信仰等的差異,使員工在受尊重的環境下工作,盡展所能。

與此同時,將共融的思維融入日常運作之中,既可讓不同背景的員工盡展潛力,集思廣益,也能幫助吸引和挽留人才,建立有生產力的工作團隊,為生產力局的業務範疇甚至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由此可見,企業推動多元共融的文化,受益的不只是員工,而是整個社會。

改變既有營商環境 推動社會走向多元
生產力局一直以來與香港中小企同行,明白部分中小企可能因資源所限,未能提供足夠的培訓或員工活動以推動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然而,任何企業均可從企業文化著手,推動多元及共融概念。例如由公司管理層以身作則,鼓勵同事主動提出意見,並尊重不同職級同事的想法,將有助締造具包容性和協作性的工作環境。

同時,在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下,企業正面對數碼化所帶來的衝擊,建立一支包容不同種族、性別、文化背景和觀點的專業團隊,有助加強公司的靈活性及競爭力,能夠更好地適應後疫情的新經濟常態。

生產力局唯才是用,員工不會因種族、性別、文化背景的不同而阻礙他們發揮潛能,共融的工作文化有助加強公司的靈活性及競爭力。
生產力局唯才是用,員工不會因種族、性別、文化背景的不同而阻礙他們發揮潛能,共融的工作文化有助加強公司的靈活性及競爭力。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