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工作環境助建僱主品牌 大眾安全警衛提供多元優質服務

共融工作環境助建僱主品牌 大眾安全警衛提供多元優質服務

General Security Group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Diversity & Inclusion Strategy Award (Platinum)」

香港作為多元城市,種族融和不限於日常生活,職場成為重要場所之一。「我們現時擁有約1,900名長期員工,當中95%以上都是本地香港居民,另外5%為非華裔香港居民,未來我們期望開拓更多非華裔員工的市場。」大眾安全警衛(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何浩然(Chris)分享道。

大眾安全警衛(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何浩然(Chris)分享如何管理不同種族的員工,營造良好多元共融環境。
大眾安全警衛(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何浩然(Chris)分享如何管理不同種族的員工,營造良好多元共融環境。

作為保安服務業的一員,大眾安全警衛提供第一至第三類別的保安工作,包括保安護衞服務;武裝運送服務及安裝、保養及/或修理保安裝置及/或(為個別處所或地方)設計附有保安裝置的系統,為全港同時擁有全部牌照的三間保安公司之一。

增非華裔員工遇阻力 採另類方式招聘
Chris指,市場對保安服務需求眾多,會因應需求安排適合的保安,「作為一間提供保安服務的承包商,除非是地產發展商的直接員工,否則一般商住大廈客戶均需要我們的保安服務。我們會提供相應服務,例如酒店或港島區中半山有崗位要求非華裔保安同事當值,所以在該崗位整個團隊加上崗位主管也是尼泊爾籍,對我們來說較易管理。」

公司有意增聘非華裔員工,但遇到的阻力卻不少,「雖然有商住戶有特別要求非華裔保安,但一般屋苑對此感到抗拒,原因是現時一般非華裔員工廣東話溝通能力不理想。」Chris續表示,現時公司有5%非華裔員工,當中能以廣東話溝通的為數不多,60人當中可能只有5個人可以用廣東話溝通,當然也不是算流利。

另一方面,雖然公司有意招聘非華裔員工,但未必能以傳統方式接觸他們,可幸的是Chris利用額外渠道聘請他們,「幾年前有個機遇令我們有機會認識更多香港的少數族裔,話說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香港國際博覽館的保安服務都由我們提供,曾有展覽的主辦單位額外尋找少數族裔的保安人員,因此我們因此在會場認識了他們,使他們成為公司的全職保安。」

Chirs盼未來可增聘非華裔員工,提升公司形象及為客戶創造價值。
Chirs盼未來可增聘非華裔員工,提升公司形象及為客戶創造價值。

克服種族、文化差異 溝通成塑造多元關鍵
要同時管理華裔與非華裔員工,無疑是一種挑戰。不同背景、種族的員工共事曾遇上衝突,當中有不少由輪調崗位引起的。為加深對每個崗位的認識,大眾安全警衛安排保安員每小時輪調,分別負責巡邏、在閘口、停車場等不同位置入口當值。Chris分享︰「每次轉換崗位需時幾分鐘步行時間,有時候華裔同事可能需要去洗手間或去員工儲物櫃取物品,因而有機會遲了到達下個崗位。此時下個崗位為非華裔同事的話,他們就會覺得華裔同事不守時,連累到自己去下個崗位都遲到,因此產生衝突。」

看似小事一樁,但反映工作文化差異,往往容易造成溝通上誤會。作為管理者,Chris認為人力資源除處理同事間衝突之外,同時需要教育主管,提供可行方法,提示如何處理糾紛,例如如可使用對講機與主管聯絡,向主管或控制室解釋及交代有關遲到事宜。他又補充,這些情況通常發生在新入職同事身上,只要大家過了頭一兩個月磨合期,了解大家工作習慣後,工作就會變得順暢,便減少不必要的爭拗。

塑造多元及共融的工作環境,對企業發展及建立良好僱主品牌有正面影響。Chris十分認同︰「以我們公司為例,若可增加非華裔同事比率,可提升住客對屋苑的觀感;另外,在但兩者長時間相處下,華裔同事的英語溝通能力大幅上升,有助為公司建立正面形象。」他亦建議企業可嘗試招聘不同種族員工,甚至招聘其為中層人員,融合各種創新管理及想法,「香港作為多元共融城市,應給機會予不同群體。」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