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模式 橫向溝通建伙伴關係

人性化管理模式 橫向溝通建伙伴關係

OneDegree ─ Mr. Alvin Kwock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people-focused CEO Award」

人才管理模式需要隨着時代變遷而改變,從過往的「行政管理」到「貼心關顧」,作為管理層需要事事聆聽,因時制宜地訂立人才管理方針。成立於2016年的OneDegree致力通過全數碼化的保險平台來改變傳統保險業,其聯合創辦人郭彥麟(Alvin)同樣採用別樹一幟的人才管理理念,做到真正「以人為本」。

OneDegree聯合創辦人郭彥麟(Alvin)認為同理心是人才管理的致勝關鍵。
OneDegree聯合創辦人郭彥麟(Alvin)認為同理心是人才管理的致勝關鍵。

目標導向 靈活工作成管理關鍵
Alvin指在制定人才管理政策時,根據「人性化」和「目標導向」兩個核心理念來實行。「以在家工作為例,早在肺炎疫情肆虐前,我們就推行有關安排。由於每個員工的習慣及需要都不同,提供靈活性才是人性化的做法。」

他進一步舉例,在疫情下雖有在家工作的指引,但亦會彈性地按個別情況調整上班方式,「例如有同事因家中有懷孕的妻子及年邁長輩,不便到辦公室工作;又或者有同事因為家中條件不容許在家工作,會選擇繼續到辦公室工作;又有半工讀的同事因家庭因素改變事業重心,由兼職轉為全職。我們期望將公司建立成具自由度、資訊透明及高工作效率並存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同時兼顧個人或家庭需要。」

以人性化為主導,同時要兼顧公司業務發展,Alvin引入創新思維,並主動與員工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未來業務發展方向。「我們會訂下共同目標(OKR),我們重視同事工作生產力,何時何地進行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能夠完成目標。」拋開繁文縟節,增加工作上的靈活性,令員工以多樣化的方式完成工作,一舉兩得。

公司員工成股東 營造創業文化
OneDegree最破格的做法,莫過於自願性質內部招股,讓員工內部認購公司的股份。Alvin表示,公司有一半以上員工,同時也是公司的股東。「持有公司股份可作為誘因以吸引及留住優秀人才,也可以讓公司擺脫家族企業的模式,透過與員工共同擁有公司的情況下,營造出『大家齊創業』的氣氛,令每個人都能夠分享到自己努力的成果。」事實上,OneDegree擁有一定程度的資金,進行內部認購是為員工提供向上流的機會。

措施成效顯著,在過去3次的內部股權認購,除了能有效降低流失率,亦增加了員工對公司的信心,甚至有員工介紹前上司入職,使團隊日益壯大。

Alvin(左)與OneDegree行政總裁李俠恩(右)定期與員工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
Alvin(左)與OneDegree行政總裁李俠恩(右)定期與員工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

OneDegree的員工人數就由2020年年初的60人增長至100人,Alvin指團隊人數快速成長,維持順暢及高透明度的溝通愈來愈具挑戰,但公司仍積極發掘不同方法,維持正面良好的溝通。

以同理心鞏固企業文化 續吸納跨界別人才
OneDegree的團隊來自不同背景。由年輕人到經驗豐富的同事共冶一爐,Alvin的管理心得卻只靠三個字:「同理心」。

Alvin視同理心為管理心法,從OneDegree的辦公室設計可見一斑。作為百人企業的創辦人,他並不是坐在房中日理萬機,反而是坐在開放式辦公室的正中央與員工一同打拼,「我曾在書上領略到一件事:同事之間的距離和溝通頻率成正比。所以刻意設計開放式的辦公室,務求提升溝通的效率。我們幾位管理層也會定期主動解答員工提問,包括業務狀況、產品推出時間表,甚至改善員工福利等等,藉此希望員工對公司保持信任,建立伙伴關係。」這種橫向溝通方式,清晰傳達公司的核心價值,令大家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依核心價值來行事,是建立企業文化的重要一環。

未來Alvin期望繼續吸納來自不同背景及領域的人才,透過其優勢和經驗互相分享,從而激發創新思維及想法,有利公司長遠發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尊重每位員工 重視其獨特價值

  • 【傑出人力資源管理專才大獎】享受創造新生態 HR如做實驗須不斷嘗試

  • 拒墨守成規抗疫 人力資源領創新成關鍵

  • 人力資源非「為做而做」 由追隨者轉成創新人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