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分析宜循序漸進 掌握數據助管理人才

人力資源分析宜循序漸進 掌握數據助管理人才

DBS Bank (Hong Kong)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HR Analytics Strategy Award (Platinum)」

不少人認為人力資源工作只包括行政類等恆常工作,隨着時代發展,人力資源分析也逐漸踏入新一頁──數碼化。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下稱星展銀行)積極運用科技進行分析工作,成功助企業留才。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副總裁黃穎怡(Vince)指數據分析對企業發展甚為重要。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副總裁黃穎怡(Vince)指數據分析對企業發展甚為重要。

數據分析應用至各行各業,連人力資源也不例外。星展銀行人力資源副總裁黃穎怡(Vince)指星展銀行在人力資源分析的策略主要有四部分︰「首先在描述性分析(Descriptive Analytics)中,我們用『Dashboard』取代過往人手報告,記錄和管理人力資源數據;第二是診斷性分析(DiagnosticAnalytics),深入分析數據,找出事情發生的原因;第三是預測性分析(PredictiveAnalytics),以數據防止某事件發生,星展銀行有一個保留人才模型(Retention Model),分析各團隊同事的離職風險,以便主管作出跟進,目的為銀行保留人才;最後則是指示性分析(PrescriptiveAnalytics),以人工智能(AI)為主導,如今年推出的『DBSMatch』,是一借助統計算法的方案,根據員工的個人經驗資歷、技能和其熟練程度,與內部職位空缺所需的要求進行配對,促進銀行內部的人才流動;同事也可以透過平台建立個人檔案,從而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該工作,及需要提升的技能等。」

Vince認為人力資源分析需要分階段進行,整合適合企業的模式。

大數據運用得宜 配合企業長遠發展
大數據是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Vince認為不單是銀行業,各行各業都需要數據進行分析以制定出企業的未來方向,「人才需求策略會按照銀行未來的發展方針,以數據分析協助了解我們需要的人才類型、工種、求職者須具備的條件等等,再決定如何調配及招聘人才。」

Vince以「DBSMatch」為例︰「這個平台可以令部門主管得悉公司內員工背景,既可先從內部尋找適合員工,又可協助同事發展事業,一舉兩得。計劃在推出一個多月已有成功個案,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除了配合企業的長遠發展,Vince強調大數據也有即時效用︰「例如新冠肺炎疫情下,憑藉同事的拍卡紀錄、休假紀錄、使用會議室紀錄等,即時建立了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分析架構,保障同事的安全及健康。因此與系統和電子化的人力資源相關分析,對每間機構都十分重要。」

策略積極求變 靈活變通 照顧企業、員工需要
談到人力資源分析的演變,Vince分享︰「相信每間企業包括我們都是分階段進行,由最簡單的行政紀錄到『Dashboard』,再由員工流失率(Turnover Rate)、職員總數(Headcount)等數字中尋求機會,利用人力資源分析為機構增值,協助作出不同決定。」

她坦言工作也遇到不少挑戰,如保留人才模型的成效初時就備受質疑:「各部門主管可能會質疑如何利用這模型去保留人才或與同事展開有關的對話,這方面除需要時間說服他們外,亦要配合相應的管理培訓。當部門開始使用後,反映系統有助他們更了解同事及其需要,所以開放的思為及第一次的體驗都十分重要。」Vince認為人力資源分析工作雖然會屢遇挑戰,但只要做到與時並進、靈活變通,則能更精準配合企業的發展方針,同時照顧到員工實際需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務求做到「用之社會 回饋社會」

  • 【員工福利】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發掘員工可能性 以多元化的工作機會與福利提高員工參與度

  • 中電着重人才培訓 共同面對時代挑戰

  • 按需要提供優質人力資源服務 確立品牌市場定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