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善用人力資源分析工具 掌握數據提升人才效能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善用人力資源分析工具 掌握數據提升人才效能

Nanyang Commercial Bank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HR Analytics Strategy Award」傑出大獎

隨著人力資源工作在企業中所涉獵的範疇越來越廣泛,人力資源分析(HR Analytics)亦備受重視,南洋商業銀行一直致力實行以思維、工具及數據為先的人力資源策略,成功為企業打造堅實的人才架構團隊。

實行戰略型人力思維 鞏固、加強競爭力
在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上,每個工作崗位就是人力資源的起點,因此人力資源部在聘任人員前都會先評估該職位的價值,聘用合適的人才,再配合員工培訓及獎勵措施等,加強同事的工作技能,育才留才分工專業仔細相當有序。

南洋商業銀行亦堅持實行戰略型人力資源思維,以效能為目標,確保人力資源管理的政策與企業管理層的核心訴求一致相符合,再透過各項數據分析,將人力資源管理目標量化,成為實際可行的策略,並與各部門主管緊密合作,有效管理和各單位最適合的人力配置運用,加強企業整體競爭力。

升級工具運用得宜 實踐人才推動
為了提高企業人力資源效能,南洋商業銀行重視人力分析工具的運用,引入不同的分析模型,例如有分析成熟度模型,當中的運營性彙報能保持數據的準確性、一致性與及時性,高級彙報功能提供趨勢、對標、儀表盤資訊,並透過綜合分析,識別重點問題所在,藉以提供有針對性的人力解決方案,系統的預測性分析根據整合公司業務與人力資源數據,不斷完善數據庫模型。

人力資源部同時利用數據分析模型,以發現問題或驗證觀點為導向,找出這些現象相關的數據和事實,從而分析發現問題的原因並提出行動建議方案,形成一個完整的數據分析工作步驟,實現運用分析數據推動人力決策。

南洋商業銀行同樣應用指標化管理作為人力資源管理政策,以基本質素、資源配置、運作效能、投入產出以及組織能力作為分類指標,再細分出員工的經驗與專業資格、各部門的規模大小與人員配比、員工之間的選拔與獎勵約束、企業的人均生產效能與資源效能,到組織敏捷度與協同性,每項指標都能為管理層帶來精準而客觀的數據,用作為決策上的有力依據。

此外,南洋商業銀行引入「人力資本有效性評價框架」,對主要業務板塊從「人員結構」、「資源效能」、「人才梯隊」、「績效表現」及「專業能力」5個方面進行評價,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人力資源轉型數碼化 以數據為主導
南洋商業銀行亦積極推動人力資源管理數碼化轉型,包括系統性的數據分析,將財務、人力、業務數據整合,集中連結數據背後的關聯,找出數據反映出來的問題,應用業內規範、數據指標及基準值為企業決策鋪路。

南洋商業銀行的人力資源數碼化以「3D+3E」為努力方向,包括數碼化人才(Digital HR)、數碼化管理(Digital HRM)及數碼化職場(Digital Workplace),為銀行帶來更優質的僱員工作體驗(Engage)、深厚的情感連接(E x p e r i e n c e )與高效能的工作效率(Efficiency)。

南洋商業銀行相信以明確的方向實踐數碼化,對人才管理有莫大的幫助,因此他們不會停步,繼續推動企業人力資源數碼化的發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按需要提供優質人力資源服務 確立品牌市場定位

  • 人力資源分析宜循序漸進 掌握數據助管理人才

  • 人手短缺成就業市場最大挑戰 人力資源宜靈活變通、與時並進

  • 太古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建構多元共融職場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