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全面數碼化 內外打造稱心體驗

人力資源全面數碼化 內外打造稱心體驗

DBS Bank (Hong Kong)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in HR Digitalisation Award (Grand)」

「企業數碼轉型」成為近年市場熱話之一,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星展銀行)的人力資源團隊就因應求職者及員工的需要,創造獨一無二的數碼體驗。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指數碼化需要不同部門及企業文化配合。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指數碼化需要不同部門及企業文化配合。

從網頁設計到數據分析 數碼化擴展至各職能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鄭綺青(Sharon)分享其看法︰「我認為人力資源要實踐數碼化,首要從接觸求職者開始。不論是公司網頁、職位申請系統及首個上班日流程(Onboarding),都要讓他們感覺到公司願意投放資源於數碼化旅程身上。當然,背後在揀選求職者的人力資源同事,亦要懂得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優化招聘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全面數碼化。」

星展銀行銳意打造最新的招聘技術選擇最優秀人才,透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技術應用,不但可在短時間內檢視多份履歷表、加快招聘流程,更可以設定職位要求,挑選最適合的求職者,減省人力資源與求職者雙方的招聘及求職時間。

除了招聘工作外,人力資源部門的不同職能亦要全面推行數碼化,Sharon認為要從兩個層面出發:「所謂的數碼轉型,並不是要以人工智能取代人力資源同事的工作,更應該是當我們採用不同技術及工具後,於人手配置上作出更高效的安排。機器可以替我們處理重複的行政工作,令人力資源團隊可更集中處理其他增值的項目;另外,我們都不能忽略背後的數據分析工作,收集不同範疇的數據後,有助設計更佳人力資源解決方案。」

Sharon認為管理層要讓員工了解數碼化的重要性。
Sharon認為管理層要讓員工了解數碼化的重要性。

數碼轉型貫穿全企業 引領「初創文化」
在推行數碼化的過程中或許未能一步到位,Sharon坦言企業普遍會遇上不同挑戰︰「在網頁設計上要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創造流暢求職體驗,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人力資源團隊同樣要建構適應數碼時代的企業文化,向員工闡述推行數碼化的重要性,讓他們明白到數碼轉型是必須的,提升其參與度。當中員工的持續學習意願,同樣是機構能否全面推行數碼化及提升競爭力的要訣。」

企業要開展數碼轉型,Sharon建議從資源調配、管理思維、企業文化等方向出發。「規模大的企業當然可以投放資源於數碼轉型身上;惟不論資源多寡,企業管理方針是另一關注點,管理層要明白數碼化不限於人力資源層面,而是涵蓋整個企業發展策略,包括產品、銷售過程等方向。企業須按業務需要,制定相應發展藍圖;鼓勵『初創文化』,讓同事隨時提出新意念,並緊貼市場變化,適應世界的轉變。」

持續數碼化 不停步於固有框架
數碼化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轉型是一個必經的程序,不單是個別部門的努力,而是整個企業策略的整合。星展銀行能夠獲得今天的成績,Sharon強調有賴公司上下不同團隊的配合︰「所有東西都是相輔相成,沒有創新的人才,就不會有數碼化的產品,沒有創新的銷售策略就不能推銷創新的產品,我們就要在這個循環中尋找不停進步的空間。」

相比豐富資源及財力,Sharon更認為數碼化需要是一種精神︰「雖然中小企資源比大企業少,但不代表不能創新,不能數碼化。我認為創新是一種精神,只要不停留在舒適圈,就自然有新構想。雖然疫情對各行業造成衝擊,但我相信這同樣是機遇,加快數碼化進程之餘,亦培養企業新思維,助員工提升技能。」

作為成功的數碼化實例,Sharon感謝星展銀行各團隊的配合,並不斷尋找進步空間。
作為成功的數碼化實例,Sharon感謝星展銀行各團隊的配合,並不斷尋找進步空間。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數碼化加快運作流程 轉型看重業務性質

  • 按需要提供優質人力資源服務 確立品牌市場定位

  • 重視員工身心靈需求 打造愉快職場 增加歸屬感

  • 勞動力將兩極化 新經濟運作模式下的人才轉型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