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培育未來工程界精英 HRBP助業界向前

積極培育未來工程界精英 HRBP助業界向前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建築工程界在世界上可以說是首屈一指,在一座座美輪美奐的建築物背後,更有一班工程界的精英正在默默耕耘。俗語有云:「萬丈高樓從地起」,人才發展也是一樣。安樂工程集團四十多年來一直致力發掘業界新力軍,集團人力資源總監潘彩鳳(Pat)表示,集團至今經已培育逾千名工程界的領袖精英,帶領業界的可持續發展,貢獻社會。

一次求職體驗 啟發職涯方向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多年,Pat回想當初選擇投身HR界的原因,源於讀書時期應徵第一份暑假工的求職經驗,「記得當時是人生第一次見工,十分緊張,不過負責面試的HR Manager叫我放鬆心情,他給我一種既溫暖又專業的感覺,也讓我看到,原來做HR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不論成功聘用員工與否,至少也能讓求職者有一個很好的求職體驗。」她因而受到啟發,決心入行。

人力資源是一份「以人為本」的工作,擁有良好的人際網絡絕對能夠為HR技能加分,因此Pat不忘繼續進修,她分享道,「在我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之後,開始覺得有需要增值一下自己,去擴闊自己的眼光,所以報讀了人力資源碩士學位課程,不但可以打好人際網絡關係、擴闊國際視野、發掘新思維,同時加強了我的演說及資料搜集的能力,可謂獲益良多。」

人才管理與企業文化並肩而行
作為安樂工程集團的人力資源總監,Pat對於管理團隊、塑造人才文化的心得,正好反映了集團的座右銘「重承諾.慎履行.創成果」。首先集團強調「互信」,透過各種不同的溝通渠道,例如「員工心聲調查」及讓同事直接向集團主席反映意見的「回響」郵簡,讓集團和同事建立互信關係,提升同事歸屬感。

其次就是切實履行對員工的承諾,她強調,「我們訂立了清晰且明確的內部晉升階梯,以畢業生培訓計劃為例,參加者完成兩年的計劃之後,可按照晉升階梯,由助理工程師升到高級策劃經理,更有不少同事能夠晉升至管理層。」集團也為員工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發展機會,協助他們加強專業知識。此外,安樂工程也提供相當具競爭力的薪酬及福利政策,堅持與員工分享業務上的成果。

Pat分享入行HR經過及安樂工程的培訓計劃。

HRBP成工作趨勢 需具三大條件
在過往的工作經歷中,Pat見證HR角色的轉變,「過往的HR工作較為被動,不過現今的HR會較多機會與各業務部門協作,了解前線需要,逐漸轉營成為人力資源業務夥伴(HRBP),配合公司業務去聘用或保留更合適的人才,令企業有更好發展前景。」

她認為要成為帶領企業向前的HR,甚至是HRBP,必須具備三大條件,包括「Professional」、「Proactive」及「Passionate」。「Professional」是指HR具備專業知識,而且需要對所從事的行業及公司業務有充分的了解與認知;「Proactive」就是HR需主動緊貼行業趨勢,不時到前線同事的崗位實地探訪,聽取他們的意見及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成為公司與員工重要的溝通橋樑;「Passionate」代表HR要對自身的工作充滿熱誠,做任何事都是從心而發,令其他同事感受到HRBP 能幫到他們。

致力培育新力軍 提供兩大完善培訓計劃
為推動業界長遠發展,安樂工程集團一直非常重視培育年輕新一代,並早於三十多年前已設立相當具規模的畢業生培訓及學徒訓練計劃,至今成功培育了逾千名工程界的領袖精英。集團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合作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Scheme A」已成功栽培出眾多獨當一面的專業工程師,締造多個如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IFC2)、交易廣場、昂船洲污水處理廠、O.Park 1、中環半山扶手電梯等大型項目的典範。學員完成二至三年的「Scheme A」培訓後,公司亦設有YES 計劃(Young Engineer Scheme),提升他們的溝通和管理等軟技巧,有助全人發展。

「在累積一至二年相關經驗後,同事便可考取專業資格成為正式註冊工程師。於集團內,同事不但可接觸傳統機電工程的風火水電,更有機會在香港少有的環保工程領域上發揮所長,參與不同的環境及能源工程,擴闊視野。」

學徒培訓計劃為期四年,主要聘用技術員培訓生,為他們提供工作、收入及進修兼備的機會,Pat補充道,「同事可以一邊修讀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兼讀日間課程,一邊於工作崗位上跟隨導師累積實際工作經驗,裝備自己,向專業工程師之路邁進。」

提倡員工多元發展 加強企業競爭力
安樂工程集團現職員工超過2,500人。集團為全體同事提供多個跨部門、創新思維、技術以及軟技巧方面的培訓課程,又舉行工作坊,內容涵蓋大數據應用、3D打印、BIM、領導能力、溝通技巧等工作坊,將新思維、新趨勢帶入集團,啟發員工思考,緊貼行內脈搏。

為了鼓勵和肯定員工的努力,集團亦設有長期服務獎、最佳(部門)表現大獎、服務之星、傑出員工和最佳學徒等多個獎項以表揚他們的貢獻。Pat指集團亦積極鼓勵同事參加外界比賽,擴闊視野:「我們的學徒同事獲得職業訓練局選為2021年度『傑出學徒』,足見集團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實力備受業界肯定。」

行業人才渴求 Multi-Skill不可或缺
工程行業涉及大量人手,Pat認為有意入行人士可因應近年業界數碼轉型的新趨勢,重點加強自己於BIM、MiC及MiMEP 等先進技術的能力,好好裝備自己。

作為企業,安樂工程於人才發展中亦強調加強知識型技術人才及多元技能(Multi-Skill)的培訓,以提高整體工程人員的質素和競爭力,從而提升團隊工作效率。

至於HR從業員應時刻裝備好自己,熟悉HR的法例,為知識打好根基,也要建立好HR人際網絡,透過HR協會、進修及參加研討會等了解HR新趨勢。

  •  
  •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最底層」

    • 【HR Guru】大狀變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高管 香港迪士尼度假區HR副總裁陳慧娟:這是一段奇妙旅程

    • 保持工作熱誠 持續學習讓HR、企業團隊成才

    • 【HR Guru】精算出身成人事總管 AXA安盛首席人事及企業管理總監林美瑤:數據分析助我做出更好的人事決定!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