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HR需要懂得與人相處」 HKPC首席人才總監傳承HR精神

「成功的HR需要懂得與人相處」 HKPC首席人才總監傳承HR精神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 Ms. Eliza 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of the best HR STAR of the Year」

人力資源(HR)工作的職能眾多,不論是處理任何一個工作範疇,一個成功的HR都需要懂得與人相處,既要與管理層打交道,亦要懂得跟部門團隊和其他部門同事溝通,才能制定適合機構的政策,並切實推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首席人才總監伍雪芬(Eliza)形容自己性格開朗、喜愛與人相處溝通,這正正成為投身人力資源工作的原因,擔任HR工作超過28年,她期望能把知識傳承給年輕人,讓大家明白到HR工作的真諦。

儘管日常工作繁重,Eliza在工餘時間亦不忘抽空到不同的高等教育機構兼任講師,將人力資源的基本理論知識及實戰經驗傳授給學生,持續培育行業精英。她認為HR不能原地踏步,需要不斷自我增值︰「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隨時代轉變,現時HR不但要處理機構內部事務,同時要了解世界大事及行業趨勢。面對業務甚至是業界轉型,HR亦要跟上大環境的步伐,因此持續學習是不二法門。」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28年,Eliza見證着行業的變化,尤是HR角色的改變,從過往較著重處理行政工作,到現時發展出HRBusiness Partner (人力資源業務夥伴)的角色,令HR工作較以往更全面,尤其在設計解決方案時更有助培養其策略性思維,「我初入行時,HR的工作主要是單純的行政職務,後來開始接觸HR Business Partner (人力資源業務夥伴),透過將HR工作結合不同業務範疇,能夠為管理層解決難題,同時亦讓其他同事了解到,原來HR也可以為他們的職業發展提供意見。」

數碼化進程亦大大改變了人力資源的工作,「近年人工智能(AI)等新科技的發展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現在大部分公司不論規模大小,都已經開始採用數碼技術幫助業務運作,例如進行線上會議、自動計算員工出勤紀錄等。」她留意到,部分企業員工未必能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識,因此在人才培訓上會加強他們的科技應用知識。

有很多人認為科技發展會取代人類的工作,但Eliza則認為兩者要互相配合,「雖然機械人科技的確可以幫助提高效率及減少出錯,但HR同樣要面對人,也需要面對數據,如何結合兩者並帶領機構進一步發展,就十分考驗HR的功夫。」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首席人才總監 伍雪芬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首席人才總監 伍雪芬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跨過多重挑戰 結合科技與藝術 成就最佳HR

  • 人力資源管理X專業判斷 整合人才配置 帶動企業發展

  • 疫後新常態促創新 人力資源主動求變轉危為機

  • 員工成共同管理者 建「文化長城」實踐核心價值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