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學習與發展 4步做好規劃

員工學習與發展 4步做好規劃

面對市場強大的競爭力,企業要在市場上穩佔一席位,員工的工作能力至為關鍵。HR制定的學習與發展計劃讓員工能因應職位及市場需要,持續裝備好自己,助企業邁向更璀燦未來。以下4個步驟,讓HR能全面推動學習與發展計劃,提升工作效益。

步驟1︰確定方向及對象
制定計劃的第一步,當然需要清晰的方向,先要理解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作出相應配合。考慮計劃所覆蓋的範圍,例如培訓對象、職級等訂立特定對象及方向,有助設計出一個既合符需要,亦具針對性的計劃。

步驟2︰分析崗位及能力需要
訂立了目標及組群後,需分析範圍所涵蓋對象的崗位及職責,了解每個同事的背景,需提供的知識及技能範疇。再者,暸解員工的個人能力亦有助建立一些針對性的學習組合,提升員工專業知識。此外,建立學習程序能讓員工認清自身能力水平與目標的距離。一個完善的學習計劃,從員工入職到晉升至管理層,每一階段提供相應的培訓方案,增強員工對前景的信心。

步驟3︰着手設計內容
學習計劃的內容十分重要,培訓中涉及的主題、培訓導師及方式,通通與成效有直接關係。根據分析到的資訊,設計一系列的培訓內容,考慮沿用舊有素材或加入最新資訊。培訓方式多種多樣,除了是傳統的訓練方式,亦可因著主題而利用各種表達渠道,如是多媒體、活動形式、實境體驗,提供不同學習方式,讓員工得到全面發展。

步驟4︰定期評估及反思
計劃推行後,透過檢測成果、邀請員工分享學習得益等方法作出評估。改善計劃不足的地方,同時亦隨市場需要調整內容。精益求精,才是一套最完善的學習計劃。

員工技能有所提升,企業利益亦相得益彰,因此規劃全面的學習與發展計劃,絕對是企業不容小覷的工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