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薪酬調整丨加人工】雙糧、花紅大不同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又點計?未夠一年出幾多?幾時出Bonus?

【2024薪酬調整丨加人工】雙糧、花紅大不同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又點計?未夠一年出幾多?幾時出Bonus?

每年年尾,打工仔均期盼企業發放雙糧或年終花紅,雖然本港經濟今年受疫情影響,但仍有企業向員工發放獎金,希望留下良才。

各企業薪酬待遇各異,發放獎酬的定義及時間均有不同,打工仔又是否理解雙糧、花紅及年終酬金的定義,當中《僱傭條例》就對年終酬金作詳細說明。

【有關雙糧、花紅】

花紅、雙糧使用法不同行業花紅

有關雙糧、花紅及年終酬金解說(按圖了解)︰

年終酬金中已包括雙糧、花紅,HR在計算時,同樣需要參考《僱傭條例》,以下有幾項要點值得留意(按圖了解)︰

Q1. 雙糧、花紅及年終酬金,三者有甚麼分別?

A: 雙糧

一般性定義︰

除了每個月的薪金外,僱主會向僱員額外多發放的一個月薪金,又稱「第13個月糧」,通常在農曆新年前發放,亦有僱主在新年或聖誕節前發放。

花紅

一般性定義︰

僱主向員工發放一次性獎金,不設固定金額,大部分僱主會按企業業務表現及員工個人表現來計算,發放時間多為年尾,故又稱「年終花紅」。

年終酬金

僱傭條例下定義︰

根據僱傭合約訂明每年發放的酬金,包括雙糧、第13個月糧、年尾花紅等,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或隨僱主酌情發放的款項。

適用範圍︰

有關年終酬金的規定,適用於按連續性合約受僱,而僱傭合約內(包括口頭或書面、明言或暗示)訂明可享有年終酬金的僱員。

推定條文︰

凡於1997年6月27日後所訂立的僱傭合約,除非合約中有相反的書面條款或條件,否則便推定每年發給僱員的酬金或花紅不屬賞贈性質和不是隨僱主酌情付給的。

年終酬金的款額︰

僱傭合約內雙方指定的款額;如果沒有指定,則年終酬金的「到期支付日」前12個月內僱員所賺取的每月平均工資。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支付日期︰

.在僱傭合約內指定的日期支付。

•如沒有指定,則在酬金期滿當日或到期後7天

  內支付。

•如僱員在酬金期屆滿前被解僱,而僱主須支付部 

  分年終酬金,則須在合約終止當日或7天內支付。

•如年終酬金須按照僱主獲得的利潤計算,則須於

  完成結算利潤當日或7天內支付。

違例與罰則︰

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逾期不支付年終酬金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Q2. 僱主是否必須發放年尾雙糧給僱員?

A: 《僱傭條例》沒有明文規定僱主必須支付年終酬金,包括雙糧及花紅。

僱員能否享有年終酬金,須視乎僱主及僱員的協議。如果僱主在僱傭條款內包括這款項,僱主便必須履行這合約條款,向僱員支付年終酬金。

 

Q3. 如僱員在酬金期期間 /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僱主是否須按比例給予僱員年終酬金?

A: 除非合約另有規定,否則僱員在酬金期完結前辭職,不可享有按比例計算的年終酬金。

僱傭合約中應該指明酬金期,如果沒有指明,則以農曆年度計算。

 

Q4. 如僱員在酬金期完結前已經被解僱,是否有資格按比例領取年終酬金?

A: 僱員在1個酬金期內按照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3個月,而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可按比例獲得部分年終酬金。

如曾明確協定有試用期,在計算僱員是否合乎資格享有部分年終酬金時,該段試用期(以3個月為上限)不得包括在內。但倘若合乎資格,在計算部分年終酬金的金額時,則必須將整段受僱期(包括試用期)計算在內。

 

Q5. 假如入職未滿1年,雙糧會如何計算?

A: 《僱傭條例》下的年終酬金是指根據僱傭合約訂明每年發放的酬金,包括雙糧、第 13 個月糧、年尾花紅等,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或隨僱主酌情發放的款項。

年終酬金的款額一般為僱傭合約內雙方指定的款額。如果沒有指定,則爲年終酬金的「到期支付日」前 12 個月內僱員 所賺取的每月平均工資。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 12 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僱員在一個酬金期內按照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3 個月,可按比例獲部分 年終酬金,但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在酬金期滿後仍然繼續受僱;或

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

 

Q6. 公司甚麼時候會派花紅及雙糧?

A: 香港企業主要採用的4類財政年度:

1/1月1日至12月31日

・財政年度完整涵蓋一整年,也是普遍人對一年的定義,因而成為主流財政年度的類別。

・由於財政年度跟隨日曆年,此類也稱為「曆年制」。

2/4月1日至3月31日

・英國政府一直採取相關財政年度,所以香港政府早於殖民地時期已採用此類財政年度。

・為了與政府看齊,香港有不少企業採用此類財政年度,方便稅務

・此類財政年度並非跟隨日曆年,因而財政年度稱之為「跨年制」。

3/7月1日至6月30日

・同樣為「跨年制」,年結之日為「曆年制」中期結束之日。

4/10月1日至9月30日

・同樣為「跨年制」,年結之日為「曆年制」第三季結束之日。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打工仔欲請假辦家人身後事 公司:請寫低屋企人死因!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女員工M痛想請月事假 男上司竟要求拍攝衛生巾證明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離職通知期被公司放無薪假 員工點做最保障自己?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勞工法例|辭職】一文睇清辭職後 通知期、代通知金、年假、雙糧或花紅點計

  • 【職場八卦】愛馬仕銷售額創新紀錄 全球員工獲派4,000 歐元獎金

  • 【勞工法例】新同事放大假唔理公事 上司要求放假做嘢 原來係犯法?

  • 【遙距上班】混合工作成主流?調查:只有34%受訪CEO預計未來全數員工回歸辦公室

  • 【勞工法例】因母親入院昏迷 曠工一日被老細扣人工!佢有冇權咁做?

  • 【職場熱話】老細月入十幾萬 但Lunch Time竟然去做外賣仔搵外快!網民:可能為興趣

  • 【勞工法例】過咗試用期都唔可以放年假?事主:公司話頭一年只可以請無薪假!

  • 【職場熱話】自由去廁所都係揀工條件? 網民:要忍廁所寧願辭職!

  • 【旅行大計】通關後同事陸續請假去旅行 自己卻因年資不足而被拒絕申請?!

  • 【勞工法例】辭咗職仲有冇得拎Bonus?僱傭合約細則咁樣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