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goodjobs《2022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7成僱主願聘請畢業生 平均支付月薪港幣16,457元

CTgoodjobs

CTgoodjobs《2022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7成僱主願聘請畢業生 平均支付月薪港幣16,457元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畢業生面對就業市場依然充滿挑戰。本港大型求職平台CTgoodjobs在本年7月透過網上問卷形式,進行了《2022年畢業生薪酬及就業調查》。調查發現,71%受訪企業願意在6個月內聘請畢業生,願意支付的平均月薪為港幣16,457元;而畢業生期望平均月薪為港幣20,749元,雙方期望落差高達港幣4,000元。

勞資雙方對員工福利存在分歧
僱主與畢業生之間除了在期望薪酬有分歧,在員工福利方面亦存在期望落差。畢業生最希望獲得的福利是津貼(如進修、交通、午膳、健身等),佔58.9%,其次是基本醫療福利(包括中西醫門診、住院保障),佔53%,亦有接近4成人(39.6%)希望享受四天工作周;而僱主認為最吸引畢業生的福利是年終獎金(71.3%),第二則是基本醫療福利(62.6%)。

IT行業最受畢業生歡迎
根據調查數據,最多受訪畢業生打算投身「資訊科技/電子商務」行業,比率達11.4%,不論商學院、工程學院、理學院畢業生對相關行業皆感興趣,其次是「建造/工程/建築」行業(9.4%)。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及財務主管王清女士(Vivienne Wong)認為IT行業正在擴展以迎接大數據年代,幾乎所有行業正爭奪擅長於科技專業人才,有不少新興職位如人工智能專家(AI Specialist)、雲端工程師(Cloud Engineer)等出現,可見資訊科技人才不愁出路。「多個行業均受疫情影響,惟獨IT行業一支獨秀,不受外圍市場影響。根據CTgoodjobs的薪金搜查數據顯示,IT人才在疫情期間轉工,仍有5至15%的加薪幅度。而且全球都非常重視IT行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有增無減,故此各科畢業生都有意加入IT行業,為自己的職涯作最好的打算。」

4成畢業生有意離港工作或進修
調查亦發現,畢業生對就業前景信心的評分只有5.26分(滿分為10分)。有42%受訪畢業生表示有離港工作或進修的意向,最多人選擇到英國(29.4%),緊隨其後分別是亞洲地區(25.9%)及加拿大(17.6%)。面對人才流失與經濟不景,企業對未來招聘持觀望態度,招聘趨勢的信心分數只有5.62分(滿分為10分)。

Vivienne認為,隨著疫情減緩,全球經濟陸續復常,人才短缺情況升至16年來最高,為應屆畢業生帶來很多就業機會,畢業生可了解市場需要,揀選適合自己的行業,規劃未來職涯。

她補充,「近年各地都出現很多求職騙案,當中有不少騙徒利用社交媒體及通訊工具接觸求職人士,以豐厚薪金的網路招聘廣告誘惑求職人士到外地工作,令他們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她提醒求職者要選擇有信譽保證的求職網站,並確保提供職位空缺的公司確信度,同時保護個人私隱。」她另補充,CTgoodjobs未來將增設多個高增長行業的特定專頁,為各行各業的打工仔提供可靠的求職資訊及貼士,並會持續改善服務及素質,提升僱主與求職者的用戶體驗。

To read the full story, please login.
Not a CTgoodjobs member?
Register now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Surveys & Reports

  • 【2023兔年】CTgoodjobs《2023農曆新年打工仔收幾多錢開工利市?》調查 結果出爐!

  • 【CTgoodjobs獨家調查】《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 打工仔最新月入中位數為港幣$29,715 逾6成打工仔獲加薪 中西區公司月入中位數為18區之冠

  • CTHR Recruitment and Salary Trends Survey Q4 2015

  • 《2022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揭曉 平均指數只錄得4.5分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