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昆士蘭保險調查 本港中小企對商業及經濟前景重拾信心 惟擔心難以獲取新客戶及成本上漲

【經濟前景】昆士蘭保險調查 本港中小企對商業及經濟前景重拾信心 惟擔心難以獲取新客戶及成本上漲

昆士蘭保險昨日發表最新中小企調查,反映本港中小企對商業及經濟前景重拾信心,但仍憂慮經濟有可能下滑,並擔心在獲取新客戶遇上困難,以及業務成本上漲。

延伸閱讀︰【人力資源】2022年度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 香港排名急跌15位至第92名

去年10月,昆士蘭保險訪問來自不同行業合共422家中小企。調查發現近五分之二(39%)的香港中小企表示,過去12個月的整體銷售額下滑,更曾憂慮經濟前景將更趨悲觀,持相反看法的則佔三分之一(33%)。不過,對於未來一年的前景,接近一半(47%)的受訪機構均預計其業務銷售額將會上升,並對經濟前景持正面態度。

增加僱員培訓、營銷等開支

雖然對前景樂觀,但仍有不少受訪中小企(38%)憂慮香港及其他市場的經濟有可能衰退,屆時或會影響其業務表現,比例較2021年上升8個百分點;而轉差的3大經濟徵狀包括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下跌、全球通脹上升及本港客戶需求下降。除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中小企亦擔心在保留現有客戶及獲取新客戶時面對的困難(37%)以及業務成本上漲(34%)。另一方面,越來越多中小企(26%)憂慮董事被指控參與不當行為而須承擔法律責任,比例從2020年的18%大幅上升至是次調查的26%,其中一個潛在原因是監管要求增加。

基於上述多方面憂慮,中小企預計在未來12個月將增加僱員培訓、僱員人數、僱員規模和營銷方面的開支,同時繼續全力控制成本。

47%中小企重新考慮增加海外業務

在是次調查中,擁有海外業務的中小企佔29%,較2021年的37%有所下降。然而,儘管擔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接近半數(47%)中小企仍計劃在未來一至兩年擴大海外業務,再次反映他們對在香港市場獲取新客戶方面的憂慮。雖然中小企擁有進取的拓展計劃,但他們對跨國保險需要的認知下降至37%,較2021年的43%低,其中大型中小企、已經國際化並有意進一步在海外擴張的中小企對跨國保險的認識最多;至於只有本地業務的中小企,14%表明有計劃進軍其他市場,當中72%會考慮購買跨國保險。

至於本港中小企最關注的業務風險,依次為業務中斷導致收入減少(75%)、核心員工離職(70%)及設備故障(69%)。雖然中小企對以上風險因素的憂慮在過去3年不斷上升,但分別只有15%、16%和18%持有相關保險以應對以上情況。

延伸閱讀︰【企業及社會責任】2023年7大ESG趨勢

延伸閱讀︰【2023薪酬趨勢】HR人工有幾多?15大人力資源及行政職位月入中位數

延伸閱讀︰【人力資源】2023年掀起安靜招聘(Quiet Hiring)趨勢 僱主及員工的注意事項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港隊劍擊運動員吳諾弘專訪 中五停學決心打劍 東奧後卻遇職業生涯最低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News

  • 【新年前減人工】打工仔拒絕減薪被炒 擔心不獲賠償 網民:要睇到底係佢炒你定當你自願離職

  • 【辭職學問】公司半年走25個同事!離職率高應否遞信?網民反問:有邊間公司冇人辭職?

  • 【職涯規劃】30歲欲轉行投10封CV 慘遭已讀不回?過來人點出1關鍵原因!

  • 【職場熱話】出糧出少一毫子都去同老細理論!網民:欣賞佢為自己爭取!

  • 【職場八卦】老闆唔認得自己 利市收Double 事主:咁係好事定壞事?

  • 【情人節】公司情人節送名貴朱古力畀員工 同事:我寧願加人工

  • 【新年職場】同事想派少啲利巿 老婆突變女朋友!網民:有冇咁cheap……

  • 【情人節】返工容易日久生情?HR機構調查:近3成人曾經歷辦公室戀情!

  • 【新年攻略】放完假 𢭃利巿大戰開始!𢭃利巿攻略要學識!

  • 【職場求生技能】職場上想遠離麻煩?教你用6個方法保持冷漠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