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後日起增至$37.5 餐飲業勢加價

最低工資後日起增至$37.5 餐飲業勢加價

【晴報專訊】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將增至37.5元,有勞工團體要求政府一年一檢,餐飲業代表則坦言會轉嫁消費者,或需加價4%至5%才能抵銷;保安公司於年初已率先加管理費4%至20%不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領取最低工資以清潔與保安業為主,相關影響如管理費增幅會較為明顯。

法定最低工資本周三將提升8.7%,屬歷年最高,但據估計對平均通脹的影響只約為0.1%。羅致光昨在網誌撰文表示,這是勞資雙方得來不易的共識,由於領取最低工資以清潔與保安業為主,相關影響如管理費增幅會較為明顯。對於以往曾提出最低工資應為60元,他解釋,意見是與國際比較後得出,自己以前作為學者,有發表研究與分析言論的自由,「作為政府官員,則不是個人意見如何的問題,而是要按機制辦事。」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昨日遊行,促請政府改善勞工權益,聯會主席林振昇表示,最低工資加幅只能勉強追上通脹,要求每年檢討一次,同時就標準工時立法,及劃一勞工假至17天等。

物管:年初已調高管理費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8.7%的升幅加上連漪效應,估計業界薪金加幅會超過12%,整體成本升約8%,估計需加價4%至5%才能抵銷。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稱,現時保安員時薪已達約40元,對業界影響不大,加上今年初已調高管理費4%至20%不等。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最受影響的為單幢物業,以往曾有大廈需取消整個保安更份。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