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老細對罷工4種態度 網民︰政治問題老細解決?

【人才管理】老細對罷工4種態度 網民︰政治問題老細解決?

為令政府回應有關《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及近日示威活動的訴求,不少網民發起8月5日(今日)進行「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今早全港交通近乎癱瘓,不少打工仔已申請年假或病假以進行罷工。有網民於討論區發文,分析老闆普遍對於員工罷工的4大取態。

1. 全公司休息一天
就中小企而言,由於交通問題等因素,很大程度上決定「關門一天」,一方面取決於老闆的政治取態;另一方面即使老闆未必有鮮明立場,但會為「讓員工休息」為由而讓全公司休息一天,避免紛爭。

2. 老闆自己休息一日、員工自行決定
當老闆表明自己休息一日,員工自行決定是否罷工的時候,員工應與直屬上司了解有關罷工可行性(當然以請假方法的話,公司沒有權利干涉員工假期內所進行的活動),以免造成溝通上誤會。

3. 老闆自己不參與罷工、員工可自行決定
站在公司立場,是次罷工為政治問題而非勞資糾紛促成的罷工,因此大部分管理層為免影響企業日常營運,未必參與罷工。同樣地,有意參與罷工的打工仔與老闆及工作團隊做好溝通工作,就工作進度等問題先磋商,再決定罷工情況。

4. 老闆直接表態不會響應罷工
是否根據老闆的甚至企業的立場,由打工仔自行決定。當然,若打工仔事前已得悉企業及老闆的政治取態與自己不同,打工仔不只考慮罷工與否,更須全盤考慮日後會否因政治問題而在工作上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網民對罷工看法不同 「扮工」等同罷工?
綜合以上幾個情況,有網民表示罷工前要先考慮清楚「罷工最大得益者?」,亦指出即使沒有罷工意慾,同樣因交通問題而「被罷工」,認為政治問題不應由老闆解決。有自稱HR的網民分享,有員工,詢問「罷工下的工作安排」,該名HR表示「點解為左別人用10分鐘做的宣傳物品,你就要苦腦幾日去決定,仲要用一日人工去衡量值唔值? 你究竟有冇自決能力? 你究竟有無認真對待工作?」

支持罷工的網民認為返工的打工仔,只要進行「扮工」,與罷工無異;有網民相信老闆聘請員工不取決於政治取態,更按工作表現作標準。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