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Freelance可當全職?零工經濟下中介成踏腳石

【人力趨勢】Freelance可當全職?零工經濟下中介成踏腳石
【經濟日報專訊】隨着「零工經濟」(Gig Economy,即是利用網站或應用程式在網上簽訂合同,快速配對雙方需求而獲得額外收入,不受工作時間、地方及僱主限制)在全球日漸興起,以及社會動盪和種種經濟的不明朗因素,例如近月來的社會事件,都增加了轉向零工經濟的誘因。愈來愈多年輕一代厭倦傳統朝九晚六的工作模式,對比之下,零工模式具靈活彈性。現時不少港人都不願意被職場捆綁,寧願選擇從事自由工作或是同時投入多重職業及身份的工作模式,成為Slash族(斜槓青年)。有服務交流配對平台更發現,目前年輕的自由工作者有持續上升趨勢。

延伸閱讀︰【網民職場Talk】老細執意去快餐店傾公事 有件事比飛沫更可怕

自由工作者 逐步發展事業

Toby創辦人兼產品總監鄭會杰(Jason)指,其服務平台不乏自由工作者及斜槓族,而當中以25至35歲最多,而且增長速度最快。他笑指:「大部分年輕一代都想擁有工作彈性多於安全感,但上一代人的傳統觀念卻普遍認為,自由工作者就是做散工。而事實上,一般人都不了解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模式,有時他們一忙起來就是通宵達旦完全沒有休息。」

延伸閱讀︰【網民職場Talk】打工仔分享最誇張升職經歷 一年晉身經理不是夢?


Jason又指,自由工作者大多先在Toby接單,再逐步發展事業,繼而進一步自行成立公司或微型企業。在新世代的零工經濟模式下,所有服務提供者都不只是提供標準化的服務,他們建立自己的品牌,並與客人維持合作關係。而這一點正是零工經濟發展的最大方向,同時也是Toby的服務目標。由於平台入行門檻較低,只要年輕人有一技之長都能在平台上大展拳腳。Toby是服務提供者與新客戶接觸的重要橋樑,而往後要如何與客人保持關係,則要靠他們自己努力。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政府工略】食環署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 月薪$21340至$30235

  • 【職位招聘】旅遊業疫苗中心有咩空缺?做登記員日薪$1300!

  • 【搵工快報】零售業有轉機?多個大品牌有全職兼職職位空缺!

  • 【政府工略】民政署請行政助理 月薪$26,000 負責選舉工作

  • 【政府工略】社會福利署請人!合約行政助理月薪$25,985 負責行政同管理工作

  • 【政府工略】懲教署請導師 公務員起薪$34,590 中三學歷但要考技能測驗!

  • 【政府工略】廉政公署請助理文書主任ACO月薪$15,560至$31,750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政府工略】廉政公署請廉政主任月薪$47,405至$98,215

  • 【政府工略】政府飛行服務隊請空勤主任 公務員職位 月薪最高$68065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